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什麼是鋼琴技巧?

我們必須了解技巧真正的涵義,我們才能避免不正確的練習方法。更重要的是,正確的認知,可以讓我們發展出絕佳的練習方法。最常見的誤解是:技巧,就是手指靈活的天賦。事實上非如此!技巧純熟的鋼琴家與一般浮生大眾,兩者天生的手指靈活度其實沒有太大差異。也就是說,任何人都能彈好鋼琴。有許多例子顯示,既使是心智障礙的人,仍能展現絕佳的音樂才能。不幸的是,我們這些有著更靈巧雙手的人,在音樂路上卻走得顛簸不堪,這是因為我們缺乏一些基本、卻關鍵的資訊。獲得技巧,是腦與神經的發展過程,而不是手指肌肉的運動與力道的訓練

技巧是能彈奏無數鋼琴樂句的能力 ,因此它不是單純的手指靈活,而是許多技能的總合。獲得技巧的課題,簡而言之,就是解決如何在短時間內學會這麼多種不同的技能。令人驚訝的是,透過正確的練習方法,鋼琴技巧確實可以在短時間內獲得,這也是本書的重點所在。這些技巧是透過兩個階段來完成:(1)先找出手指,手掌,手臂等等,如何運作。(2)運用肌肉、神經的控制來輕易地執行這些動作。第二階段是著重在「控制」,而不是力道與耐力。許多學生認為,鋼琴練習就是數小時的手指體操練習,因為他們從未被告知技巧的真正定義。事實上,當你在學習鋼琴時,你是在發展你的大腦;獲取技巧,是發展更快速的身經連結過程,產生更多能控制手指動作及記憶的腦細胞,及「說音樂語言」。事實上,你是在使自己變的更聰明,讓自己的記憶力更好,這也是為何學鋼琴有這麼多益處,例如增加抗壓性及記性。這也是為何,背譜與技巧是密不可分的。

上述的定義告訴我們,一旦你學了一個曲子或技巧,例如音階,一再重複的練習不能增進你的技巧,只是浪費時間。我們必需了解自己,並發現與獲取正確的技巧。對一般大眾而言,這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除非從孩提時,就決定投入一輩子的時間達成。縱使如此,很多人還是不能成功。為甚麼需要花一輩子的時間?是因為缺乏適當的指引。鋼琴家們必須自己不斷嘗試摸索正確的動作。例如,當你在練習一段非常困難的曲子,你的手意外找到一個可以彈奏的動作,這種可能性很低。如果你運氣不好的話,你永遠找不到正確的動作,而卡在那裡,這種現象稱為「速度障礙」。絕大多數的初學者,對於手指、手,以及手臂的複雜動作沒有概念。很幸運地,過往的天才們已經發現許多有效的練習方法,否則他們不可能成為如此成功的演奏家。

另一個關於技巧的誤解是:一旦你的手指達到某個技巧程度,你就能彈奏任何作品。任何新的曲目都是挑戰,它們都需要重新學習。鋼琴家們似乎能彈奏任何東西,是因為(1)你知道的曲子他們幾乎都彈過,(2)他們知道如何快速的去學習一首新曲子。因此,乍看之下,獲得技巧是令人怯步的工作,因為鋼琴曲目幾乎是無止盡的 – 我們怎麼可能全部都學會呢?這個問題大部分已經被解決了:我們可以將曲子做不同的分類,例如音階,這是常常出現的,如果你知道如何彈奏音階,你已經涵蓋了很多曲子的部分。但更重要的是,解決不同的問題,需要不同的方法– 這些方法是本書最主要的課題。

我們將討論一些重要的方法,它們是一些學習的訣竅,能讓你以一個通用步驟,來獲得絕大多數曲子中的困難技巧。這些訣竅,是讓你以最快的速度,找到彈奏困難曲子時,手、手指、手臂…等應該有的動作。有兩個原因你需要自己去找出這些動作:首先,因為有太多不同的曲子,彈奏他們的方法不可能一一在此列出。再則,每個人的需求都是不同的,本書中的規則只是一個起點,讓每個人據此去找到個人適合的方法。確實了解本書的內容,不僅能立即增加學習速度,並且能隨著技巧的累積增加,使學習速度加速累進。這種加速的程度,會決定你何時能成為一個鋼琴家。

很不幸的,許多私人鋼琴教師,他們並沒有跟一些音樂教育機構有所聯繫,所以他們並不知道這些方法,而他們卻是大多數初學者的教師。另一個極端現象是,許多鋼琴大師及教授的著作,都在討論高階的音樂表現,而不是如何去獲得基礎技巧。這也是我寫這本書的主因。

自《Piano Garden 基礎鋼琴練習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