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八級之後

八級,是英國音樂考試機構在數字上的終極,因為八級後,數字上就沒有九級或以上的級別。

八級迷思
由於英國考試機構,早已在香港根,所以即使其他國家考試機構設有九級或以上,其熟悉程度不及英國的考試機構,大眾認定八級就是終極。級別只是衡量深淺而已,由於不少人視為有代表性,數字變成參考指標,如沒有這些數字,便不清楚自己的程度。

有不少人,考到八級後就停止學琴,認為已經完成任務了,長大後再也不接觸音樂了,並可以擔任教職,因為大眾認同考到八級就可以教琴。抱著這心態的人,是不清楚學習音樂的真諦,假如將來想利用這八級證書擔任教職賺取外快,筆者毫不客氣地說,這樣只會誤人子弟;

亦有些人認為,考到八級後就要更換老師,認為需要一個新的學習環境。抱著這心態的人,請留意現時的老師,能否繼續教下去,老師有能力教下去的話,為何要去重新適應一個陌生的環境?如果老師認為沒法再提供新突破時,是會主動建議更換學習環境,倘若老師這樣提出,就應該尊重老師的想法,因為都是希望刺激學生的學習動力。

八級之後
其實,考到八級,是學習音樂的起點!起點?不是終點嗎?的確是起點。因為一至八級,只是打穩基礎,要真正學習音樂,不是單靠考試的,而是不斷地接觸和理解,考到八級後,就要更全盤理解音樂,尤其是想教琴的人,這時候就是開始裝備更多音樂知識。

至於,八級之後,如果想考試,這個當然會有,就是國際認可的文憑級,即是一般人另稱的演奏級。文憑級亦有分級,如ATCL、DipABRSM、AMusA、ADipA是演奏文憑,LTCL、LRSM、LMusA、LDipA是高級演奏文憑,FTCL、FRSM是等同於碩士的研究文憑。不過,這些考試要求甚高,故此及格率不高。所以,有些學生是不會去考試,但是仍然會繼續學習,視為一種興趣,這種想法尚算不錯,起碼琴技不會生疏,亦可提高個人修養。

八級之後,應該要開始學習自學,自己要主動學習。在香港很少學生會理解得到,因為香港不少學生及家長,認為當老師的必定萬能,無所不知,要求老師做這樣,做那樣,太倚賴別人,好像沒有指示,就不會彈奏,甚至不知道何時踩腳踏。為何會弄成這樣?因為香港的教育滿是框架,要求按著框架行而不要超越,甚至有些名師,要求學生按著名師的想法彈奏,不要脫離風格,亦不鼓勵學生按自己本身的想法和能力去演繹。這樣,導致不少人不懂按自己能力判斷。  
筆者面對完成八級考試的學生,都是逐步灌輸自學的能力,並制定目標向學生解釋,使學生明白問題的本質,讓學生按自己能力學習和彈奏,學會自行解決問題。

自《約克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