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學鋼琴怎樣避免3分鐘熱度

學樂器是兼顧孩子的興趣及父母的心願,然而貿然學琴,就如同不會聽英文、説英文,就要學英文打字,實在不容易!相較于英文26個字母,要孩子以88個僅有黑白之分的琴鍵,一邊識譜,一邊以十指準確地隨節奏旋律此起彼落地彈奏,可想這是何等的困難!

  經常有媽媽會産生這樣的疑問“孩子四歲,對鋼琴産生很大興趣,不過她經常是3分鐘熱度,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喜歡並能堅持。對孩子來説,什麼時候開始學琴會比較好?怎樣發掘孩子這方面的興趣和天賦?”

  美育創始人,早教專家曾崢老師表示,孩子已經對創作産生了興趣,但並不表示他願意學琴甚至練琴。可以先去接受歌唱、音感、音樂欣賞、節奏、創作等音樂元素的學習。等到5歲時,開始學習鋼琴就能事半功倍,也不至於破壞孩子的興趣。音樂是生命教育素質教育,走得遠比走得快重要。“應該讓孩子從兩歲開始透過音感、樂理、識譜、音樂欣賞、合奏等元素來深化音樂學習。可以採取‘手之舞鋼琴教學法’,在遊戲中開發左右手協調能力,讓手指能靈活優美地彈奏、創作音樂。”

自《中國經濟網》(3/6/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