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高大宜教學法 從經驗中學習

在香港這個彈丸之地,音樂學習甚為普遍,家長往往提早為子女尋找合適課程。在蒐集課程資料時,經常遇上不同音樂教學法的名稱,如高大宜、奧福、鈴木鎮一、或達克羅士等教學法。到底它們是什麼?不同的教學法對音樂學習又有何幫助呢?我們會透過一連數篇文章,作初步的介紹和探討。

「高大宜音樂教學法」是由著名的匈牙利作曲家、哲學家及音樂教育家高大宜的教學理念發展而來。自1900年起,高大宜開始審視匈牙利的音樂教育,注意到當中的問題,並決意改進和提升當地的教師訓練、歌唱品質及整體匈牙利的音樂水平。高大宜窮上一生的努力改進當地的音樂教育,其教學理念更被同僚和學生發展成知名的「高大宜音樂教學法」。

這教學法強調音樂教育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每個孩子與生俱來的權利。小孩應從他們經驗中理解和學習,所以,他們的參與是學習音樂最好的途徑。在教學上,教學法強調聽、唱、讀、寫的學習流程,透過歌唱民謠和相對音高(solfege)、節奏語誦讀、手語及律動來鞏固音樂知識的學習。

培訓學生聆聽 視唱 節奏感
無論學習任何樂器,加入高大宜教學元素,能有效培訓學生的節奏感、聆聽技巧、記譜能力、內在聆聽(Inner Hearing)、讀譜及視唱能力。這些能力在整體音樂學習上,都有重要的影響。這教學法強調把樂句以首調唱名法("movable-do"--即任可大調音階的首音都稱為「Do」)清唱出來;又把樂曲的節奏以節奏語準確地誦讀和拍出來。透過這些模式,學生不需動一根手指,也能在腦海中正確地掌握樂曲的旋律和節奏,大大提升其視譜和學習的準確性。其次,培養清唱旋律的習慣,能增進學生的「內在聆聽」、記譜和視唱能力。因為在清唱過程中,學生需在腦裏聽到音高,才可明確地唱出來,這技巧能在器樂考試的聆聽部分大派用場。最後,學生若能頌唱旋律,更可流暢地演奏樂曲,增強音樂感和記譜的精準性。

高大宜教學法雖然多用於課室教學,但近年也被融入個別器樂教學上,家長可考慮為子女選擇融入此教學法的器樂課程。

文:彭雯蕙博士
自《開心爸媽》(31/1/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