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技巧與音樂

雖然,精確的定義音樂不容易,但我們可以討論如何做音樂性的演奏,就如本書中所討論的。技巧與音樂的關係,決定了獲取技巧的練習方法。技巧是表現音樂所必需的,所以,我們必須 作有音樂性的練習。如果我們在練習時,只是專注於手指技巧,而忽略音樂性的練習,我們會養成缺乏音樂性彈奏的懷習慣。但這有一個弔詭的地方,當我們在練習技巧時,表示我們缺乏這些技巧,那如何做音樂表現呢?這種情況下,又如何要求學生作音樂性的練習?當然,還是要從不具音樂性開始。錯誤通常是從學生老是忘記當他們已經可以將音樂性加入練習時卻忘了加入開始的。一個常見的症狀就是,當老師或其他人在旁邊時,總是彈得一踏糊塗!當有聽眾在旁邊時,他們總是會在一些地方彈錯,而在練習時卻不會發生。這是因為,學生在練習時,並沒有注意音樂性的問題,但當老師坐在旁邊,他們卻要在這個時候把音樂性加入。不幸的是,當上課結束時,他們還是做不到。

在音樂與技巧間,還有一個更基本的問題。鋼琴教師們知道學生必須作有音樂性的練習,來學會技巧。但是在彈奏的機制中,耳朵與大腦要如何配合呢?技巧與音樂性都需要精確性的控制。事實上,所有的技巧缺失,都可以在音樂中測出。至少,音樂是檢驗技巧是否正確的最佳方法。在本書中,我們將看到更多了解釋,為何不能音樂與技巧分開。縱然如此,當沒有人在旁邊時,學生通常會傾向於做無音樂性的機械化練習。這樣的練習,對於技巧學習相當不利,常會造成「琴房中的鋼琴家」:他們喜歡彈琴,但是卻無法演奏!一旦你成為琴房中的鋼琴家,在心理上,是很難扭轉回來的。如果學生一開始就被教導做音樂性的練習,這種問題幾乎是不會存在。練習與演奏根本就是同一件事。本書中,我們提出許多建議,如何去練習演奏,例如,從開始學琴時,就學習在練習時錄影。但是,最重要的觀念還是:作有音樂性的練習。

為何「較慢速的音樂性彈奏」,會比「較快速的練習」能更有效率的增加速度?這有 3 個主要的原因:第一,兩者都需要精確的控制力。第二,當慢速彈奏時,你可以避免肌肉緊張以及養成壞習慣。第三,慢速練習時,你可以將注意力集中在手的動作、放鬆…等等。以上這些因素,組合起來稱為「快速彈奏退化症候群」。這種症狀是,有一天你突然沒有辦法彈得很好,怎麼彈都不滿意,儘管你在昨天或前幾天能彈得又快又好。當然,學習快速彈奏的方法也很重要。這裡,我們也會做詳盡討論。明智的選擇練習速度,在快速與慢速練習間轉換,能使你的練習效率更佳。

自《Piano Garden 基礎鋼琴練習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