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Warm Up原來是這回事

常看到學生來上課時,一坐下就開始彈音階(scale)、琶音(arpeggio),說是為了暖暖手指,鬆弛一下手指手臂,讓接下來的彈奏更放鬆自如。我反問他們,暖指後,彈奏的流暢度是否有改善?他們遲疑了一下,好像確是有那麼一點改善,但沒有明顯的幫助。那就奇怪了,傳統上,不是說彈奏前都要彈彈幾個音階琶音當作暖指運動嗎?怎麼現實中,原來幫助不大呢?

首先,我們先了解什麼是暖指(warm up),原來暖指是藉一些簡單的運動來預防運動傷害(尤其是手指手臂的傷害)的動作,就像運動選手鍛煉前都要先暖身一樣。大家要知道演奏樂器是一種劇烈的運動,所以預防傷害是重要的。

基本上暖指可分為兩類: 一是「身體上」(physical),二是「意識上」(mental) 。
「身體上的暖指」目的是讓手指手臂(也包括全身)的肌肉放鬆,減少彈奏時拉傷肌肉和韌帶,或出現肌肉痠痛的症狀。所以,第一類warm up是要做真正的身體運動,最常見的動作是:甩手、甩手臂、快速動動手指、輕輕地轉轉頸部、聳聳肩、轉動腰部、深呼吸等。動作不需要太劇烈,做3至5分鐘即可。

「意識上的暖指」是指彈奏前先將曲子的所有細節,包括音符、音色、節奏和結構等等,在腦海中演練一次,透過手指在樂器上「跑」幾次,也有些人能在不需要樂器的情形下 (手指在空氣中舞動)完成此類程序,因此,人人可以在上課或演出前,在任何地方做這一類的暖指。此類暖指是為了讓頭腦在演奏前達到預備的狀態,避免走到鋼琴前,頭腦仍是一片空白,以提高演奏的流暢度。

有些人問,許多演奏家在演出前都會先彈彈音階、琶音等等,他們是否在暖指呢? 我也曾問過這個問題,他們跟我解釋,其實那是為了在台上再次確認琴的音色(包括音準)、 層次和共鳴度等,他們更提醒我,彈音階琶音本是劇烈運動,若當作暖指,手指容易受傷, 所以一定要做好「身體上的暖指」,才開始練習音階琶音。

彈奏樂器若要輕鬆自如,免於肌肉痠痛的話,記得要先做warm up!

文:蔡迪博士
自《開心爸媽》(12/4/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