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分手練習:獲得技巧

基本上,技巧的獲得, 100% 都是由分手練習而來。絕不要嘗試用合手來學習新的手跟手指的動作,那會困難許多,並會花費相當多時間,而且是相當危險的,以下會作更詳細的解釋。

練習困難的段落,要先用分手練習。選擇兩個小段落,左右手各一個。練習右手,直到手有些累,然後換左手練習。每5~15秒就換手練習,要在另一隻手(沒有練習的那一隻)變冷而不靈活前,或是彈奏的那隻手累了,就換手。如果你選擇的換手練習間隔正確的話,你會覺得,休息的那一隻手會迫不及待的想彈奏。如果手有些累,千萬不要再練,因為這會引起肌肉緊張和壞習慣。不熟悉分手練習的人,左手通常會較弱。這種情況下,應該多作一些左手的練習。這種情況下,你可以用充分的運用練習時間,而不會讓疲倦的手來練習。

對於《給愛麗絲》那兩段較難的間奏,先用分手練習,直到熟練,並能以比演奏速度快的速度彈奏,然後再合手練。這會需要數天,甚至數星期的時間,視你的程度而定。當你的分手已經彈的不錯了,就可以嘗試合手來確認指法。兩隻手最好使用相同或近似的指法,這會讓合手容易些,這個時候彈不好沒關係,你只需確認兩隻手沒有衝突,或是有更好的指法。


需要強調的是,分手練習只有在困難的段落有需要。如果你已經約略可以雙手彈奏的段落,那就省略分手練習。本書的最終目標是讓你盡快的開始合手練習,甚至在熟練後跟本不需分手練習,而不是養成依賴分手練習的習慣。分手練習只有在需要時才使用,並隨著你的技巧進步慢慢減少。但是,你需要相當的程度,才能在稍微的分手練習後就能合手 – 一般學生約需要 5~10年來達到這個程度,但是永遠都會需要分手的練習。這是因為,所有技巧的訓練,使用分手練習都能較快學會。對於逐漸減低分手練習,有一個例外,那就是背譜。你需要分手背譜,這有許多重要的理由,我們將在 1-III-6 節中討論。

初學者對於任何曲子都應該用分手練習,以期讓他們儘早熟悉這個重要的方法 。但是一 旦 他們已經精通這個方法,那就應該開始嘗試在不用分手練習的情形下,就使用合手練習。初學者應該在 2~3 年的學習後就能精通分手練習。分手練習不只是把兩隻手分開練習。下面我們將討論許多的學習技巧,而這些技巧只能在分手的情形下使用。
在你已經學會一首曲子後,分手練習仍會相當有幫助 。分手比起合手來,更能將你的技巧程度往上推升。這是相當有趣的事!你可以確實的練習手指/手/手臂的動作。這比《哈農》或是其它練習曲集能學到的還要更多。這時候,你可以去嘗試用「不可思議的方法」來彈奏這首曲子。此時,你能真正的提升你的技巧。在學習一首曲子的初期,你只是讓你的手指熟悉這首音樂。純熟的鋼琴家與業餘者的分別,我們可以從他們花在已經學會的曲子的時間來區別。這也就是為甚麼鋼琴家能夠演奏,而業餘者只能彈給自己聽。

最後,我們必需了解的是,所有的手指技巧都是由分手練習所獲得,因為沒有比這個更有效的方法了。如果你一開始就可以合手彈奏,那就沒有必要分手練習了。如果你合手彈不能彈得很好,你如何知道你可以略過分手練習呢?這有個很清楚的測試 – 如果你能分手輕鬆的、準確的用比演奏速度更快來彈奏,那你就可以略過分手練習。一般而言,最好能以演奏速度的 1.5 倍來做分手彈奏。通常這不會很困難,而且能有很多的樂趣,因為你可以看到自己的技巧快速提升。因此你會發現,花在分手練習的時間會較所需要的多,而且一輩子都會如此。兩隻手都必需獨立的去學習它們所需的技巧(當然,你會希望有獨立的雙手)。最快的方法是兩隻手個別去練習。兩隻手個別去學習已經夠困難了,兩隻手一起學習那是難上加難,而且會花更多的時間。分手練習可以讓你學習手與手指的技巧;合手練習能讓你學習兩隻手的協調性。

自《Piano Garden 基礎鋼琴練習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