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初學

任何事情,始終都由零開始,音樂固然不例外,每個人都會由不懂彈琴始,一步步發展至彈琴得心應手。當然,每個人資質不同,有人學得快,亦有人學得慢。至於,由零開始卻是在音樂教育非常重要的。

學琴年齡
幾歲開始學琴最為適合?坊間總是意見紛紜,有人認為約三歲可以開始,亦有人認為應該四、五歲才開始,而一些琴行卻在兩歲就開班教學,甚至有人認為愈早愈好,不過也有人較遲才開始。那麼,幾歲才適合呢?近代最有名的兒童心理學家皮亞傑(Jean Piaget,1896 - 1980),最著名的學說是「認知發展論」,把兒童的認知發展分成以下四個階段:

感知運動階段
(0-2歲)
在這個階段,嬰兒通過協調感覺經驗(例如看或聽)與身體的肌肉運動,來建構對世界的理解(如看到和聽到的是對世界的理解)
前運算階段
(2-7歲)
符號功能子階段
(2-4歲)
在2-4歲階段,兒童能夠闡明不在現場之物體的形象,雖然在過程中有進步,但是仍然有諸如自我中心和萬物有靈論的限制,自我中心表現為兒童不能區分他們自己的觀點與他人的觀點。兒童傾向於選擇他們所看到的,而不是顯示給他人的真實情況
直覺思維子階段
(4-7歲)
進入4-7歲階段,兒童變得非常好奇,會問很多問題,亦開始使用原始的推理,出現了對推理的興趣,並想知道事物為甚麼會是這個樣子,不過兒童注意力集中在事物的一個特徵時,卻未能注意其他的特徵。
具體運算階段
(7-11歲)
在這個階段,兒童開始有邏輯運算能力的基礎,例如,時間,空間等概念,兒童可方面看出問題以解決問題;理解一些物理和生物方面的運轉過程,而不單純用擬人化思維來理解;理解數字或物體改變後,可以回到原來的狀態;數量或長度與物體或條目的排列或外觀無關
形式運算階段
(11歲後)
進入青春期,開始有邏輯思維和抽象思維,亦知道其他人在想甚麼。而且青春期認為自己像成年人,亦變得難以管教,思想亦很理想化和不切實際的想法,不願聽別人的說話,性格變得反叛


每個不同年齡,都有不同特質,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因為是因人而異。雖然大多數的兒童,與皮亞傑的分析都接近,不過都見過近十一歲的兒童,卻停留在「前運算階段」,亦見過有四歲的兒童已達「具體運算階段」。

說回學習音樂,幾歲開始學琴最為適合,筆者認為四、五歲開始學琴,是最適合的,因為這年齡的兒童,骨骼已稍微定性,但還有伸展的彈性及塑造的可能,他們對語言有基本的理解力,可以讓自己專注學習,而且模仿、學習、吸收能力正值高峰。至於較早年齡的幼童,他們的手指還沒有足夠力氣應付鋼琴,理解力亦較薄弱,尚未成型的骨骼,遇上不正確練琴姿勢或力度不當,反而造成骨骼變形。如果已達小學五、六年級才開始學琴,雖然理解力較高,骨骼已定型,但初學階段練習較枯燥,都可能影響年齡較大的兒童。

當然,持之以恆是最重要的,即使是較大年齡才開始學琴,只要肯努力,都可以表現得很出色。筆者遇過年屆五十的中年婦女,都是從不懂彈琴開始,她很專心學習,五年後成功考取五級鋼琴。

尋找老師
對初學者來說,啟蒙老師是非常重要,為甚麼?
不要以為任何人都能夠教導初學者,若然跟隨一名不擅教導初學者的啟蒙老師,對日後學習音樂有莫大影響。筆者曾接手一名已學琴近半年的小朋友,本身都有些音樂感,前任老師竟然連基本拍子、基本音符完全不教,並很快把其學生升級,教學目的像「發教琴財」,毫無責任感可言,結果苦害這名小朋友,他早已把一些錯誤的理論牢記,日後要花很多時間更正。

那麼,找個專業演奏家教導初學者,便不怕導師資歷吧?專業演奏家只能教導具有優秀專業程度的學生,卻抓不住初學者的學習心理。能夠教導初學者的,必須要對兒童有愛心、耐性,了解初學者的心理狀況,亦要有承擔的責任,初學者就像剛出生的嬰孩,甚麼都不懂,他的學習音樂歷程,就交在這名老師手中,而且隨時有心理準備面對自己認為容易而學生不明白的問題。

因此,筆者對於初學者作出一些溫馨提示:
● 啟蒙老師對初學者在日後學習音樂影響很大,學習前宜先了解老師的教學方法
● 切勿輕信以宗教信仰,或以三角琴教學作招徠之導師
● 初期的曲目一定較短,學琴時間不需要一小時,太長的學習時間亦會減低興趣
● 學習音樂是漫長路途,枯燥的練習少不免
● 初學者起初時別抱太大期望

筆者作過多名學生的啟蒙老師,今天有學生已達演奏級程度,但不是每個學生,都能夠成功,除了自身資質外,還要配合天時、地利、人和。只要持之以恆,不怕失敗,不輕言放棄,一定會成功的。

自《約克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