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跳級考試

筆者提過適當考試可以對自己的能力作出肯定,但必定極之反對每年參加考試。如果這樣說,即是起碼隔年考一次試,有些人兩年一次,甚至有人三年一次,隔更長都有,那麼豈不是跳級?這是正確的,每一位學習鋼琴的學生都可以跳級考試。

所謂「養兵千日.用兵一時」,眾所周知,每次參與考試,最少花上數個月甚至一年時間作準備。如果年年參加考試,除了很花時間外,還會失去學習其他作品的機會,對學生的發展是有影響。在學習鋼琴一年後報名考試,經過準備後考試完畢,事實上前後共學了兩年時間。當一般學生學了一年鋼琴後,報考應該是二級。除了一些個別因素,如學生年紀太小,筆者不鼓勵學生報考一級。

學生考完二級後,是否翌年要報考三級呢?是不應該的,應該繼續學習其他作品,待鋼琴技巧底子打好再考慮去考試,再過一年後,應該是四級了。

一般情況下,學生得到導師鼓勵而跳級,無形中在精神上是一個很大的鼓舞,而跳級的學生,並非要求每天要練習三、四小時,因為筆者已提及過,香港過於著重學術性科目,講資料多寡,而忽視解決問題的能力,「考試」風氣根深柢固,以致平日應付學校功課及考試已經很吃力,一般學生平均能夠抽出一小時已不錯了,由於普遍學生練琴時間相當有限,筆者盡量不在這方面給予學生壓力,而是教導其有效的練習方法,務求事半功倍。

練習時要集中精神及有方法,否則只會浪費時間,其真正目的,應該是「一次比一次好」。正確練琴方法,就是在最短時間內練出最好的效果,選擇考試曲目方面,通常旋律性高的作品會令學生更有興趣練習。不過千萬不要忽略其底子,練習考試曲目的同時,不應立刻放棄學習其他的作品,當然臨近考試就無可厚非了,盡量保持水準。

由於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最了解自己水準的人,就是導師。不過,首先要明白自己的練琴時間是否足夠,就算「鍵盤魔王」李斯特,以其天份也要每天練琴八小時,世上沒有不勞而穫的東西。其次是練琴的方法是否正確,如果不正確,就算每天練琴數小時都是徒然的。最重要還是家長的配合,因為對學生影響甚大,子女練琴時,盡量令環境寧靜,另外支持子女參予比賽、演奏、欣賞音樂會,都是十分重要的。

自《約克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