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關於''換老師''的問題

在學琴的過程中,一定有許多人為了換鋼琴老師而大傷腦筋。
1) 何時該換鋼琴老師?
 為何要換老師?  每個老師都有他的優點與缺點,我常講沒有不好的老師,只有不合適的老師。因為每個老師的教學方法並不一定符合每個學生的需求,一個學生無法適應老師的教學方法,學習狀況便不好。

 一開始剛換一個鋼琴老師,我們需要給小朋友和老師彼此互相適應的時間,等彼此適應了,才能產生教學與學習的互動,所以我建議跟一個老師學琴應至少給彼此一年的時間,不要一覺得不對勁便頻頻換老師。許多音樂班的家長,急切要求小孩進步,一得不到效果便換老師,一年換2﹑3個老師,這樣對小朋友的學習是沒有助益的,他的學習總是片面﹑中斷,好不容易適應一個老師的教學方式,了解老師的教學要求,要開始學習了,卻被打斷。

 幸運的,你找到了一個好老師,那就好好的跟他學習,直到有一天,老師上課講的話你都可以預期,而他的要求你都輕而易舉的達到時,便可以考慮換一個老師,聽聽別的老師的意見。時間長短並不一定,像著名鋼琴家阿勞一輩子就一個鋼琴老師,學了十幾年,所以並不一定要跟數個鋼琴大師學琴,融會各家精華才是好的。重要的是,學習是否融會貫通,而能產生自己的思想。

2) 想換老師時,如何和原來的老師溝通?
 一個好老師都是期望學生學的更好,當學習遇到瓶頸時,將事實和老師談,老師應能體諒,有些老師還會介紹其他老師給學生呢! 不據實已告,用欺騙的方式換老師,這樣和原來的老師關係弄僵,反而不好。我想,每個老師自己本身也有換老師的經驗,應能體會學生的難處。

自《芳屹的鋼琴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