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對教法有疑慮時怎麼辦?

作者﹕嫿真
自古以來各行各業拜師都有這方面的問題,有程度上存在的信任問題。教師通常在任何一個問題都應該有自己認識上清楚的解說,若是學生單一角度上無法理解,會試著用不同的角度解說。因為有許多情況是因為解說的切入點不同而導致聽者會有誤解。而學生若是有疑惑時也應該向老師發問、不要悶在心裡,不然不僅會在信任度上繼續降低,也可能會增加師生之間的芥蒂。   有些老師因為言語非常少或者不清楚學生的問題,加上學生又可能不太敢發問的情況,那麼沒有良好的互動學習以及師生關係,自然學習效果會越來越不理想。   筆者並不建議每當碰到有疑慮時,就開始思考是否換老師。因為主要原因如果沒有找出來,還是一樣無法改善狀況,而有些家長或是學生非常沒有安全感,有的沒有得到老師當時正面的認同,沒有經過嘗試或是溝通之前就已經不相信老師,或者家長也不理解學習狀況,只憑學生單一的說辭就決定轉換老師,這無疑是對學生和老師最大的傷害。   因此在選定一位老師之前,最好先問過其門下的學生關於老師的教法和其他在意的細節,不要在進入門下之後,再隨意更換。筆者曾經看過許多學生尋找有好口碑的名師,但是卻在每年或半年就更換老師,其實這對老師是相當不尊重的,若無法信任老師一開始就不應該進入門下,學生有的也會跟家長說老師沒有東西可教,但事實可能是學生的基礎非常不穩,沒有老師能夠給予正面的回應,而老師所要求的,學生又無法實踐,無法達成理想中的成績,因此沒有多久的時間就更換老師。   這樣的惡性循環不僅傷害著老師,也白白浪費學生學習的寶貴時間和金錢,最後只是一場惡夢,這種不信任的情況,在現今的社會到處都是。   有的家長與學生對於外來的老師給予很高的期許,有的認為外國人會比本國人教的更好,其實這是一個非常值得發人省思的問題。如同語言的學習是要尋找外國老師或是本國老師這樣的議題常被拿出做討論或是報導。   人優秀或是學識淵博除了智慧之外,更需要長時間的努力和不停歇的學習,那應該跟哪一種族是沒有相關的。因此想要學習好一門技術或是學科之前,若是對於所學不信任或是不確定,那麼在其領域不管待多久的時間一樣只是皮毛的程度。非常希望家長的觀念或是價值觀能夠正確的樹立起來,這樣不管孩子未來是否走音樂之路,留下的都是值得學習的回憶。   ※本文章版權為大紀元所有,若需要轉載使用在非營利用途,請註明下列資訊,若您需轉載使用於營利用途, 請洽大紀元版權中心詢問(copyright@epochtimes.com), 謝謝!!
文章來源:大紀元 www.epochtimes.com
(http://www.dajiyua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