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夾“嘴形” 樂器中尋趣

按圖放大及觀看全部圖片(4張)
學哪種樂器才好?在選擇不同樂器前,家長應從孩子的興趣和身心發展出發。(尹錦恩攝)

【明報專訊】在網上流傳的影片中,偶爾會看到本土或其他地區的小小音樂家渾然忘我的表演,這些只有3、4歲的小人兒,流暢地以鋼琴彈奏高難度的樂曲,技驚四座。爸媽可能會問,我的孩子可以像他們一樣嗎?不少家長以為子女愈早學樂器,就能愈早達到神級造詣,但專家認為過分極端只會揠苗助長,讓小朋友學習樂器前,應先考慮身心發展是否配合得到。

年紀小不夠氣 吹管樂易暈
很多人都知道莫扎特4歲開始學音樂,5歲已懂作曲,證明音樂天賦,並不受年齡限制;雖然不是每個爸媽都希望子女成為音樂神童,但讓孩子從小學習一兩種樂器,已屬「家常便飯」,當然也不排除有父母希望早點發掘孩子的音樂天分,加以培育成才。

香港浸會大學音樂系副教授孟皓珣表示,小朋友是否適合學習某種樂器,一般要從身心兩方面考慮。「如以年齡區分,我們要視乎樂器的大小和重量,例如年紀太小要拿起較重樂器便有一定的困難,不夠氣吹奏某些管樂也會令孩子感到暈眩。

配合身體發展 有專用樂器教材
另外,也要顧及小朋友的身體發展,例如選擇管樂時,要考慮他是否處於換牙階段、肺容量是否足夠等。」孟皓珣指出,有些樂器有專為小朋友而製的尺寸,例如小提琴和中提琴;某些樂器有適合小朋友使用的專用教材,如鋼琴,有適合初學者使用的樂譜,音域不會太闊,學習時小手指不用跨越多個琴鍵。

除了看年齡,孟皓珣認為孩子學樂器前,家長也要考慮另一重要因素。「家長要知道小朋友是否有足夠的專注力去學,其次是服從性,因為一個2、3歲的孩子,可能不知道何謂『老師』,也未有良好的溝通能力。要知道,讓孩子認識音樂,不一定要從學樂器學始,小朋友利用聲音唱歌、隨音樂律動,已經是接觸音樂,這是與生俱來的能力,亦可以透過家庭環境令他們愛上音樂。而學習樂器前,家長應看小朋友是否有足夠準備,例如他是否見過那樂器?有否聽過別人演奏?如果已有這些機會接觸音樂,待他5、6歲才開始也未遲,相反,一開始便要孩子困在課室內學習各種技巧及解決彈奏時的困難,成功率必會大大減低。」

播各式樂器演奏 讓孩子選擇
有家長以投資的心態讓子女學樂器,幫助孩子升學加分、令他們有一技旁身,但如何才是投資有道?中銀國際執行董事、明報專欄作家兼《父母錢,不是孩子錢》作者雷裕武(Moses)育有9歲兒子及6歲女兒,以投資專家及爸爸的角度分析﹕「學習樂器需要付出時間、金錢,大部分家長不喜歡孩子日後修讀音樂系,但希望短期內以音樂為孩子製造『優勢』,如為報考學校加分,故去學習管弦樂團的樂器,甚至較冷門的。這些好處不可抹殺,但家長需要讓孩子享受學樂器,才可以取得長線巨大的回報。」他主張揀樂器不一定要人學什麼,就學什麼,亦不要人云亦云,逼子女學冷門的樂器,最重要是小朋友喜歡,這樣才能持續學習音樂。「我知道大部分小朋友不愛練琴,不停重複練是很辛苦的,爸媽不要嚇怕小朋友,最重要是小朋友自發地喜歡,樂意練琴,這樣才會取得好成績。」

Moses認為孩子學音樂可以加強專注力、身體協調及培養紀律性,甚至紓緩壓力,有很多好處。他跟太太均有8級鋼琴造詣,而子女受他們影響,自小已習琴。女兒約4、5歲開始學琴,剛學長笛。她就讀國際基督教優質音樂中學暨小學,學費已包括上樂器班。至於揀學什麼樂器時,Moses跟太太播放以不同樂器演奏的相同歌曲給女兒聽,最後她因為喜歡長笛的音色和外形,決定學長笛。Moses認為孩子最多只可同時學習兩種樂器,太多練習不來,像他兒子現時學鋼琴和小提琴,但他並沒有安排考試,在沒壓力的情下學音樂,更見成果。

小模特兒:梁靜雪
文﹕顏燕雯、顏紫燕
編輯:林華君
統籌:陳詠詩
按圖觀看下一張




自《開心爸媽》(3/10/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