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連續性的規則

假設你的左手要彈奏”do-so-mi-so”四連音(“Alberti accompaniment”),而且要快速的重複(就像貝多芬的《月光奏鳴曲》第三樂章)。那你練習應該要練 CGEGC(do-so-mi-so-do)。最後一個 C 就是連續性規則的應用:當你在練習一個段落時,要加上下一個段落的開頭。這會讓你在練習兩個相接的段落時,能夠很順利的接上。這個連續性規則,在任何拆成段落練習時都適用,例如一個小節,一個樂章,甚至於比一個小節要短。

總而言之,連續性規則可以說是將任何段落拆成更小的練習段落,但這些練習段落間都必需要有重疊,重疊部分的音符稱之為「連結」(conjunction)。如果你練習第一樂章的後面,你必須包含第二樂章的前面幾個小節,不要在樂章結束後就停止。在演奏會上,你會很高興你有這樣練習,要不然,你可能會一下子不知如何開始第二樂章而卡在那邊!
現在我們可以將連續性規則套在《給愛麗絲》那兩段較難的間奏上。在第一個間奏的第 8 小節,可以單獨成為一個練習段落。第 8 小節的最後一個音符以第 1 指彈奏(譯注:右手)。其連結為第 9 小節的第 1 個音符,以第 2 指彈奏,這跟第 8 小節的第一個音符是一樣的(譯注:都是C)。所以利用這個 C 為連結,你可以重複的練習第 8 小節,而不會浪費時間。這個小節稱之為「自我循環」(Self-cycling) – 詳細說明請參閱 1-III-2 節「循環」。第 9 與 10 小節,也是自我循環小節。由於這首曲子的困難幾乎都是在右手,所以可以找一些左手的練習來搭配練習,別的曲子也可以。

自《Piano Garden 基礎鋼琴練習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