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選擇音樂教師--琴行

坊間不少琴行,除了賣樂器、樂譜外,亦會招收學生教授樂器。為了吸引學生報讀,琴行會以學生在考試中獲得優異成績作招徠,張貼在大門當眼處。由於有成績為證,自然家長歡迎。不過,琴行的做法通常都很商業化,這也是無可厚非,因為一般琴行主要收入來源就是教授樂器。而且,琴行不能選擇教師,而且教師與學生是互動關係,有時某家長認為好的教師,並非是想要的那種教師,也未必適合自己的孩子。能否找到好的音樂教師,也是一種機遇。

大琴行
在香港,琴行相當多,家長有不少的選擇。一般的琴行主要靠熟客,而連鎖音樂中心,則有不少人慕名而至。對於學習音樂不太了解的人,通常都會選連鎖音樂中心,雖然學費較高,他們都認為大琴行質素有保證,所以願意花多點錢報讀。筆者曾在香港最大規模的連鎖音樂中心時,的確是有不少慕名而至的學生。

大琴行質素高嗎?師資真的很好嗎?大琴行導師相當多,都是來自「五湖四海」,比起小琴行,隨時更參差不齊。剛考八級證書的有,正在接受或已接受高等教育也有,經驗深淺亦有。當然會有很用心教學的,但亦有為求賺取外快的。筆者也曾見過,有些導師把家長弄得一肚火,甚至導師「玩失蹤」都聽過。

而且,對很多導師而言,進入大琴行教琴,是為將來前途舖路的「跳板」,取得足夠經驗後,不少都會自行收學生。畢竟琴行是會與導師拆帳,大多數是「五五分帳」,即是導師只賺取學生一半的學費,對於一些全職教琴的導師來說,食水頗深。因此,大琴行的導師流動亦相當高。到大琴行教學,就要有隨時會轉換導師的思想準備了。

溝通
琴行是不許導師與學生和學生家長互相溝通,因為琴行會擔心導師會把其學生據為己有,令師生間產生隔閡。當然,琴行的擔心是合理的,因為這樣會影響琴行的收入。不過要知道,相互溝通對學生成長相當重要,筆者試過在課堂以外時間與家長溝通,彼此間可以有更深入的了解。有良心的導師,是不會隨意把學生據為己有的。

還有,大琴行為保障自己聲譽,往往定下很多制度,名義上像為學生著想,冠以「全方法關心」,以吸引家長,實際上是保障聲譽。那些制度,有些根本是不必要的,凡事都講規章,甚麼事都不能變通,而且毫無人性感情可言,只為生意上數字遊戲,對導師抱著不信任的態度。要知道,世事之變化並非一個制度可以行遍天下。

選擇琴行學琴,筆者認為,其實到一些由導師自行經營的小琴行,質素更有保證,因為由他們親自教學,為了建立外界對他們的信心,自然會用心教學,他們更能夠親自與家長和學生溝通,對學生學習有莫大幫助,亦不需擔心經常被迫轉換導師。而且,這也是「責任消費」呢!

自《約克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