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如何撫平孩子的挫折感?

作者﹕嫿真
年紀愈小的小朋友因為還不是很清楚「失敗」、「害怕」或是比較的觀念和感覺,因此大多比較容易安撫。
若是在比賽或演出過程中在舞台上遭遇失敗時,家長和老師都可以幫助學生釐清失敗的因素有哪些,這些影響的因素可能有:過於緊張、對於舞台大小或是燈光無法適應、沒有熟悉的人陪伴、本身曲目尚未完全克服、生理不適、鋼琴大小或是椅子適應的問題等等。
 
影響原因可能有諸多,如能找到影響的原因並且明確的告知小朋友進步的方法,一時的失誤無法取代平時真正的認真和付出,還要持續努力下去,通常小朋友可以很快釋懷這種失落感。當然最好家長也能真正調適自身的心態(不要有太多的失落感),給予孩子付出的肯定。
 
對於以後想要在音樂的領域,能夠越早建立正確以及強壯的越挫越勇的人生觀,是比較好的。雖然音樂並不是透過比較來得到成長,但是現實上,充斥在現今以比賽和考試成績為主的環境之下,很難說得到做得到,家長的心態和觀念也相對會和孩子相互影響,自尊心強的學生通常容易受到較深的傷害。
 
因此,家長在學習如何帶領孩子的價值觀之前,筆者建議要先調整自己的觀念和期望,如此才能有效的降低小朋友所受的挫折。
 
※本文章版權為大紀元所有, 若需要轉載使用在非營利用途, 請註明下列資訊, 若您需轉載使用於營利用途, 請洽大紀元版權中心詢問(copyright@epochtimes.com), 謝謝!!
文章來源 : 大紀元 www.epochtimes.com(http://www.dajiyua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