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練習的程序

許多學生會用下列的練習程序
    1. 首先,先練習音階或是做一些技巧練習,直到手指靈活。如果你還有時間去做一些技巧性的練習,例如哈農練習曲之類的,就繼續練習 30 分鐘或更久。
    2. 然後開始練習一些新曲子,先從頭開始讀個一兩頁,雙手慢慢的彈。重複慢慢的彈,直到逐漸熟練後,再慢慢增加速度直到曲子的速度。在慢慢增加速度的時候,節拍器也常被用到。
    3. 兩個小時的練習後,手指已經完全放開,能飛快的彈奏,這時候,你幾乎可以用隨心所欲的速度彈奏。最後,也練累了,可以放鬆一下,隨心所欲的彈曲子,這時候才能真正享受音樂。
    4. 在演奏會或是上課的當天,再用演奏的速度(或更快)練習要上課或演奏的曲子,能練幾次,就練幾次,以確認他們是徹底的熟練,並且維持在巔峰狀態。這是最後的練習機會,當然,多練習是好的。

上面的練習步驟根本就是錯誤的!
這些步驟會使學生很難跨過中等程度,縱使他們每天練習數小時。如果你看了下面一些更有效率的方法,你就會更了解為甚麼?例如,上述的方法並沒有告訴學生,如果他們碰到一段很困難的樂句,除了不斷的重複練習之外,該如何做,他們甚至不知道這輩子甚麼時候能學會這些技巧。它將如何練習這件事,完全交給學生自己處理。甚者,他們在演奏會時的彈奏將會平淡無奇,而且經常出錯,我們會在下面討論這個現象。這個章節將會解釋這些步驟為何是錯誤的,你將會知道為何演奏會的彈奏會平淡無奇,為何錯誤的方法導致彈錯。更重要的是,你會知道正確的方法。
沒有進步是大多數學生放棄學琴的主因。學生,特別是年輕的學生,都是聰明的,卻為何練 得 這麼累,而沒有進步呢?給予學生獎賞,他們會比你想像的投入更多。你可以是個醫生、科學家、律師、運動員,或是任何職業,同時,你也可以是個鋼琴家。因為有些方法,能讓你在很短的時間裡學會這些技巧,我們很快的就會看到這些方法。
值得一提的是,上面的練習程序是「直覺」的方法 。如果一個平常人,被困在一個荒島上,只有一台鋼琴,他如果決定彈鋼琴,他大約會使用上面的練習程序。也就是說,如果一個老師教學生這個方法,那跟沒教一樣,因為這是直覺上的方法。當我開始為這本書收集「正確的練習方法」,才驚覺到它竟有如此之多。我會解釋為何他們是反直覺的,這也解釋了為何大多數老師會選擇直覺性的方法。
這些老師或許從不知道正確的方法,所以很自然的選擇了直覺性的方法。然而,反直覺的方法比直覺方法 更難被採用, 因為你的大腦會告訴你,這些反直覺的方法是不對的,而傾向於去使用直覺的方法。這些信息在上課或演奏會前,常常不可抗拒 – 試著在 非正式的情況下告訴學生,在練習結束前,不要彈奏練好的曲子,或是不要在演奏會當天用演奏速度練習。不只是學生跟老師、家長、朋友、任何對年輕學生的練習有影響的人。 如果家長沒有被告知,那麼他們通常會強迫孩子們去用直覺的方法 。這也就是為甚麼好的老師都會要求家長陪同小朋友上課。如果家長沒有參與,那幾乎可以確定家長會要求小朋友用跟老師所教不同的方法。

學生如果一開始就用正確的方法,顯然是幸運的一群。但是,往後他們必需相當的留意,因為他們不知道錯誤的方法。一旦沒有老師在旁督促,很容易陷入這些直覺的方法,而不知為何一切都不對勁。就像是一隻熊,從未看過捕熊的陷阱 – 牠當然會陷入陷阱當中。這些幸運兒,同樣不善於教學,因為這些正確的方法對他們而言是理所當然的,而不能去理解為何其他人會用不同的方法。他們可能不知道,這些正確的方法是 需 要被教授的,一些直覺的方法卻會帶來災難。很多理所當然的事,很難去解釋,因為我們都不會花太多時間去思考它。我們絕不能理解英文到底有多難,直到我們去教一個日本人英文。另一方面,一開始 就 使用直覺方法的學生,爾後學習更好的方法,能有 意料之外 的好處。他們同時知道正確與不正確的方法,通常會 成為好 老師。 雖然這個章節是講正確的方法,但是了解哪些是不應該去做的及不應該的原因 ,也是同等的重要。這就是為何一些常見的錯誤方法一再的在此討論;它會幫助我們了解正確的方法。

自《Piano Garden 基礎鋼琴練習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