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幼童學樂器應選哪一種?(5-6歲)

【明報專訊】資料提供﹕香港浸會大學音樂及藝術系助理教授孟皓珣博士

孩子5歲了,想讓他開始學習樂器,除了鋼琴,還有什麼樂器較適宜孩子學習的呢?
先說樂器的選擇,孩子年紀還小,不宜吹奏銅管樂,因為他們的肺容量(lung capacity)只有成年人的四分之一,吹奏銅管樂如喇叭等樂器,令他感到吃力之餘,又未必能達到預期效果。銅管樂最理想的開始學習年齡,是孩子升上高小至初中階段。

不宜學大提琴豎琴
其次,孩子的手較細,彈奏大型弦樂樂器如大提琴、豎琴等,能控制的音域有限,不足以彈奏一首歌。加上大提琴和豎琴不像小提琴般,有小型的版本,供小朋友練習,改細了的大提琴和豎琴,音質變高,已不是原來的樂器。即使有小型的豎琴,亦只是弦樂器的一種,並非標準的豎琴。而且彈奏豎琴,算是樂器中的進階級別,要求小朋友先有鋼琴的基礎,才能駕馭。

至於孩子何時開始學樂器,主要看他是否夠「淡定」,5歲的孩子一般都可以開始學習。在選擇樂器前,家長可多帶孩子欣賞音樂會,或參加針對幼童的音樂活動,讓小朋友多接觸及聆聽不同的樂器,從而找出自己的喜好。這樣去學樂器,會令孩子更有意識,更能事半功倍。如果家長主動替孩子選擇好學習哪種樂器,然後安排他從中培養興趣,就較難成就好事。

多聆聽勝過逼睇譜
音樂教師對孩子的影響也很大,如果有教幼童音樂經驗的教師,他們會較有耐性,亦較懂得跟幼童溝通的技巧。

另一方面,這個年齡的小孩子,聽覺發展較佳,多聆聽對他們的幫助很大;相反,要他們看抽象的樂譜來學習,只會感到吃力而沮喪。只要孩子有進步,滿足感自然大,就會自動自覺努力學下去。

音樂事務統籌處的網頁(http://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MusicOffice),以問答形式,講解幼童學習樂器的準則,家長不妨加以參考。

自《明報》(22/6/20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