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勿將想法加諸孩子

你16歲已考獲鋼琴演奏級,亦曾任職鋼琴老師及編寫琴譜,在音樂上,你會對孩子有所要求嗎?

雖然我一廂情願地認為,如果他們都會彈琴,就可以一起玩四手聯彈,但有時候,不能把自己的想法、興趣加諸孩子身上。長子需考鋼琴試、外出比賽,但這對雙方造成壓力。即使我在做其他事,沒有看他練琴,我也知道他用錯手指,他彈錯一點點,我也聽得出。他練琴時,我不能坐在他旁邊,因為我一定會罵他,引起衝突,我只可以躲起來,但這樣他會彈得亂七八糟,我很矛盾。所以,從這個暑假開始,我決定只讓他繼續學琴,不再要求他考鋼琴試。我寫這麼多琴譜幹什麼呢?就是希望香港的孩子不要為了考試而彈琴,那為什麼我要逼自己的孩子考試呢?我只希望他繼續彈琴,繼續喜歡音樂。

自《開心爸媽》(20/8/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