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太早?太遲?

家長經常問道:「小孩子應該幾歲學音樂?」其實,孩子自出母胎,就不斷地接觸不同的聲音。這些「聲音」的組合,對小孩子來說,都是一種「音樂」。所以,家長可從生活中,指出不同的聲音,從而幫助孩子建立對聲音的敏銳觸覺。這就是音樂學習的起點。但論到其後的系性音樂學習或樂器訓練,家長確實要仔細思量孩子的年齡、身體、智力發展,才作決定。切勿因過早學習,令孩子產生挫敗感和負面的影響。因為,這類負面影響足夠令孩子終止對學習音樂的興趣。

2至4歲聽覺發展快
一般來說,2至4歲兒童最適合參與幼兒音樂班。因為,小孩子的身體仍在發展中,缺乏肢體協調,肺活量也較小,所以,一般器樂訓練如:鋼琴、吹管或拉弦樂器,未必適合這年齡的兒童。而個別課堂也要求孩子有一定的集中力,對年紀尚小的兒童,實在不容易。相反,兒童的聽覺和活動能力在2至4歲間迅速地發展,家長應把握這個機會,導入適當的聽音課程,來強化子女聽覺和節奏感的發展。

幼兒音樂班提供的課程,多以「聽音」和「律動」為主。學生可透過「適齡」和「直接感應」的音樂活動,建立對音高、旋律、節奏的敏銳力及認識基本的音樂概念。而幼兒音樂班的模式,多為集體課堂。其好處是提供良好的互動機會,讓孩子在輕鬆愉快的群體中,一起培養學音樂的興趣。這種學習模式,對年紀小的兒童,效果更為理想。若家長堅持上個別器樂訓練,我個人建議家長先蒐集資料,選擇一些以「聽音」為主的器樂課程來開始。

其實,太早或太遲的音樂學習,的確會對兒童產生少許影響。不過,父母若能配合兒童的年齡、智力和生理發展,來導入適當的課程,其學習效果勢必提升。千萬不要抱「早學必成龍」的錯誤觀念,來開始兒童的音樂學習。

文:彭雯蕙

自《開心爸媽》(22/12/2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