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吹管樂會爆肺?(11-13歲)

【明報專訊】女兒剛升中學 ,本來學鋼琴,最近她說不想學了,但學校要求每人學一種樂器,她想學長笛(Flute),我覺得大提琴(Cello)較合適,她小時也學過小提琴,後來因太忙而放棄了,很可惜;另一方面,她現在身形較高瘦,她吹奏樂器時會否不夠氣力,吹爆肺呢?

我們鼓勵孩子認識音樂、學習樂器,首要的條件是孩子有興趣,只要她享受玩奏樂器時得到的樂趣,不論是鋼琴、長笛或大提琴都是不錯的選擇。只要她有動力,肯認真學習,家長不應只眼於孩子在技術或表演能力上的進步,她能通過音樂抒發情懷,樂器就會成為她終生相伴的興趣。

吹樂器爆肺 前所未聞
長笛是一種歷史悠久而普及於不同民族的吹管樂器,本來每人的體型就不同,只要能按個人情作適當調整,吹奏長笛亦毋須具備什麼條件。

因吹奏樂器而直接導致「爆肺」是誇張不實的說法,在我們的經驗裏和正式記載中從未聞見。要吹奏吹管樂器,需要認識正確的呼吸、換氣的方式,才能發出聲音,不是靠蠻力,也勉強不來;而且教導吹管樂器的導師,會指導孩子學習呼吸、吹奏姿勢和技巧,亦會因應她的個人需要,調整不同的姿勢和技巧,而孩子也會在練習中摸索得到最舒服自然的位置。理論上來說,練習吹管,對心肺功能亦有好處。

多鼓勵孩子 學得更好
家長若能花時間了解孩子,例如自己也可認識長笛的學習要點,便能更有效地協助她練習,鼓勵她學習欣賞音樂,不一定要考什麼證書,這樣她自然會學得更有信心,學得更好。

資料提供﹕彭氏音樂治療中心總監兼註冊音樂治療師彭嘉華
           

自《明報》(10/11/2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