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學琴是一場豐盛的探險之旅……

人物專訪-音樂教育家芬貝爾先生     文/李明蒨
 
想學琴的小朋友說:「學琴好酷!」看著台上演奏者優美彈奏、手指彈跳,真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如此,這是許多習琴者開啟彈奏的最初動機。一段時間過後,學琴的小朋友哭著跟媽媽說:「媽媽,我不想再彈琴了!」踏入琴房,不代表距離演奏舞台更近,挑戰才正式開始。若是有一套教材以探索、發現和開創為主軸,像尋寶之旅充滿冒險的興奮期待,學習起來必然動力十足。

鋼琴教育家芬貝爾(Randall Faber)先生,以鼓舞習琴者的學習動力為要,出版系列專業鋼琴教程「Piano Adventures」。訪談前先行研究部分教本,看得出芬貝爾先生不僅著重與彈奏相關的基礎訓練,更是重視學生心理反應與情感表達,主張音樂教育也是「人」的教育。懷著敬佩之意,來到功學社演奏廳進行以下音樂談話。

李明蒨(以下簡稱李):今天我們主要談的是您所發行的鋼琴教材「Piano Adventures」,在我們正式進入主題之前,是否請您談一談對於「鋼琴教育」的看法?

芬貝爾(以下簡稱芬):一般來說,老師只希望學生照著他的話做,這似乎是最簡單的教學方式,事實上彈琴是一種深層的表達,與內心、靈魂相連繫,不是表面的模仿與複製。許多學生使用上百年的教材如拜爾、徹爾尼,單只專注手指肌肉鍛鍊,養成機械式彈奏習慣,相對地遞減個人內在情感表達,這是很可惜的,失去體驗音樂的樂趣。老師需要評估的是,如何正確「引導」學生瞭解音樂的意義,彈出有意義的音樂,這樣的引導可能影響學生一輩子。

李:這就是您當初研發這套鋼琴教材的動機嗎?

芬:許多年前,我和南西(Nancy Faber,芬貝爾太太,音樂家、作曲家)在美國教很多學生,當時發現坊間教材極為類似,因此想研究出一套特別的、有趣味的教材。南西因此寫了很多有趣的旋律給學生彈奏,我則負責針對不同程度設計課程,除了古典樂曲,其中尚包含爵士樂、流行樂等各種音樂類型。嘗試結果學生反應熱烈,彈琴樂趣大為提升,因此奠定我們朝這個方向進行更完整的教材研究。

李:這套名為「Piano Adventures」的教材,是否如字面意義,希望帶領學生進行一趟音樂冒險之旅?

芬:絕對是的!音樂的表達就像一場冒險之旅,這麼說好了,就像一項艱鉅任務,這套教材賦予老師這項任務,帶有哲學意味地引導學生表達音樂。我們在美國密西根州設有教學研究中心,除了提供給小朋友、成人到老師各式豐富課程,還有持續至今三十年的教學研究,開發探索音樂的能力是我們強調的重點。
 
李:在一系列豐富的鋼琴教程中,其中以「Pre Time」、「Big Time」最受歡迎,為什麼?

芬:這套教材的部分樂曲由南西創作,同時我們也蒐集或改編許多耳熟能響的旋律提供學生選擇。我們的課程針對每一級次規劃有古典、流行、搖滾、爵士、童謠、讚美詩、聖誕曲等各類型樂曲,開放學生依個人喜好自由選擇,自由組合。
這兩種級次特別受到歡迎的主要原因,與諸多琅琅上口的旋律有關,例如古典曲目包含「小夜曲」、「倫敦交響曲」、「牧羊人之歌」、「卡農」、「骷髏之舞」、「第五號 匈牙利舞曲」;流行曲目包含音樂劇「Dancing Queen」、電影配樂「Star Wars」、「You Raise me up」等膾炙人口旋律。熟悉好聽的旋律,總是受到喜愛,學生任意試奏幾個音,很容易獲得「這首我知道」的成就感。在聚會中表演這些受歡迎的曲目,另一方面可促進人際關係,這樣的學習充滿動力。

李:「Piano Adventures」在台灣由功學社引進部分教程,未來是否打算繼續發行更多、更完整教本?另外,就目前已出版教程,應如何搭配其他教材使用?

芬:在美國發行的教本共有五十冊,台灣目前出版屬於「基礎鋼琴教程」,從初級到第五級,每一級包含四本主要教本:鋼琴教本、鋼琴樂理、鋼琴表演、鋼琴技巧,以及一冊聖誕曲集,針對十二歲以下建立具有音樂性的彈奏技巧,例如手腕的擺動、老師伴奏引導、邊彈邊唱歌詞等。希望未來有機會出版到十八歲以上各級教本,這個部份會持續和功學社協商。

使用其他輔助教材並不會有所衝突,我們的教材不只是彈奏,還有樂理、聽力訓練、正確手型、常見彈奏技巧、開發音樂性,這些教本內容有助任何教材彈奏,例如彈徹爾尼、彈巴赫、彈蕭邦、彈李斯特皆然,只要找到符合學生級次教本,搭配或單獨學習都很合適。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MUZIK古典樂刊2011 No.60 十二月號)




自《音樂講堂》(24/4/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