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直立式鋼琴vs三角琴

當你走進琴行陳列室時,可會被形形式式的鋼琴弄得眼花撩亂?想買鋼琴又不知從何入手?

傳鋼琴大致分為兩大類:「平台式鋼琴」(俗稱三角琴)(Grand Piano) 和「直立式鋼琴」(Upright Piano)。

由於設計和敲擊結構的不同,平台式鋼琴的音色、共鳴和觸感都有別於直立琴。下表作了簡單的比較:

平台式鋼琴

(Grand Piano)
vs
直立式鋼琴

(Upright Piano)
聲音傳送是靠琴槌從下至上敲擊琴弦而產生,由於音箱是平躺的,聲音就從被敲擊的一點放射出來,像漣漪般向外擴散
發聲原理
由一個琴槌通過一組成「L形」結構的組件推動來敲擊弦線而產生;聲音從背後的響板發放,再由牆壁反射回來
從任何位置、角度聆聽,音量均相等共鳴和傳音較強和較遠
音量和音色
聆聽者處於不同位置,音量均有差別音色傳送較平台式為遜色
琴鍵敏感度和反彈性較優勝
觸鍵感
觸感較平台式「流暢」

市面上鋼琴的品牌多來自日本(如:Kawai、Yamaha)、歐洲(如:Petrof、 Fazioli、Bosendorfer)、美洲(如:Steinway & Sons、Boston、Baldwin)、韓國(如:Young Chang) 和中國(如:Pearl River)等,當中有些品牌在內地或印尼設廠製造。根據品牌和產地,其價格差異可以很大。

對初學者來說,一台音色好的鋼琴已足夠,家長可因應價錢和家居空間來選購。至於較貴價的直立琴或平台琴,可在孩子較高階時,才考慮把樂器升級。購買鋼琴時,家長宜先向琴行的鋼琴顧問查詢心儀鋼琴的資料,然後再請鋼琴老師或資深彈奏者陪同試彈鋼琴,就其音色、音區過渡的順暢性、觸鍵感和敏感度作進一步挑選。

在過去十多年,造琴技術不斷進步,繼數碼鋼琴推出後,「靜音鋼琴」也大受歡迎。製造商在傳鋼琴上加入一組靜音功能,使用者只需按動指定踏板(pedal),啟動「靜音」功能,使琴槌不能敲擊琴弦而不能發聲,取而代之以電子組件來發聲,再傳至耳機。這樣,彈奏者既可熟習傳鋼琴的觸鍵感,又可避免滋擾別人。用家可以購置「靜音鋼琴」或者為家中的鋼琴加添靜音系統,但費用可能較傳鋼琴昂貴,我建議家長先問清楚才作決定。

文:彭雯蕙博士

自《開心爸媽》(25/6/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