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一萬小時的練習】反覆做到厭煩,累積無法撼動的成果

【一萬小時的練習】反覆做到厭煩,累積無法撼動的成果

莫扎特(Wolfgang Mozart)3歲就會彈琴、4歲開始表演小提琴,5歲就能譜曲,因為他是音樂神童。」「威廉絲姐妹(Venus & Serena Williams)有絕佳的身材、體力和反射神經,是天生的網球選手啊!」在聊天嗑牙的話題中,我們常以「神童」「天才資優」來論斷某個人的卓越表現,那些不可思議的奇蹟總是發生在別人身上,「自己沒有天分、就是比較差」變成絕佳的掩飾藉口,還沒努力過,就在潛意識裡將自己的能力劃地自限。

我們長時間被個人主義的光環、奇蹟發生的浪漫給蒙蔽,疏忽了許多成功者默默付出常人無法想像的嚴格磨練。抽絲剝繭莫扎特的童年故事,其實,他在6歲以前就累積了3500小時的練習時間。音樂神童?把出色表現簡化為基因決定論,可能只是你偷懶的藉口。

關鍵不在天賦,而是練習
心理學家卡羅‧狄維克(Carol Dweck)曾經對「天分至上」的心態做了一項實驗。他將年齡相仿的小學生分成「認同才能是由天賦決定」的天才論組,以及「努力可以讓人更聰明」的努力論組,然後讓他們一起解題。

結果發現,天才論組的小朋友遇見難題時,大多乾脆放棄、拒絕回答;而努力論組的孩子,在面對挑戰時,總能夠盡力摸索、不輕言放棄,最後的表現甚至超出眾人預期,交出了比天才論組更好的成績單。

狄維克認為天才論組的「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是讓自己表現不佳的終極理由,認為自己本來就比別人差,打從心底的相信自己無法更好,成為阻礙成長的關鍵。但努力論組的「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則截然不同,篤信努力就會更好的人們,會把每次挫折轉換成自我改善的機會,反而意外地開啟了學習、發展和適應的可能。

當你終於肯承認,天份並不能成為你的絆腳石時,該怎麼挽救過去所荒廢的一切?

馬修‧施雅德(Matthew Syed)是英國桌球第一高手,他觀察所有在運動場上表現優異的選手們,都經歷過了一萬個小時的磨練。

透過比常人更長時間的練習,嘗過更多的失敗與挫折之後,才能正面迎擊每個孤獨又折磨自我的挑戰;嚴格的自律、長時間的累積,一點一點地集結成果,才有攀上頂尖的可能。在所有領域中,沒有人能例外。

永遠給自己下一個挑戰
就算是普通人,只要孜孜不倦地維持練習、熟練各種基本技巧,提高穩定度與專注力後,每個人都能在關鍵時刻展現出「天才」般的表現。而除了投入大量的時間之外,練習的品質也不可忽略,因此,「有目標的訓練」成為另一個你得思考的重點。

只做自己喜歡的練習是人的天性,然而,留在舒適圈內只會讓你停滯不前,有了明確的目標後,值得投入的,是「應該做」而不是「喜歡做」的練習。

戴爾電腦(Dell)創辦人麥可.戴爾(Michael Dell):「我不喜歡只做我喜歡的事,我喜歡做能讓公司成功的事。」細膩觀察每次練習成果與預期表現之間的落差,從中獲得有用的反饋訊息(feedback),試著調整錯誤,就能逐步改善缺失。堅持這三步驟:找到目標、進行練習、得到反饋,每個人都能仰望卓越。

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曾言:「卓越是經由訓練及漸漸習慣而來的,我們不是因為具備美德而舉止得宜,反而是因為舉止合宜而具備美德。只有自己切身體驗才能發現,原來,卓越不是一種作為,而是習慣。」苦練「對的事情」、誠實面對自我成績,盡力改造自己,就像日本首富柳井正的名言:「每天每天,做到生厭地去做,是成功的祕訣。」

最後,馬修認為:「卓越的弔詭之處即在於──卓越往往建立於必要的失敗之上。」我們怎麼會曉得會在這段路途中跌倒多少次呢?天助自助者,奮力超越看似不可能到達的極限,成功了,一切都很值得。

持續不懈怠的3個祕技
  • Tips1別怕挫折!
許多人覺得失敗是難堪不已的經驗,但眾多成功者的故事不斷印證「失敗為成功之母」,在每次跌跤中汲取的教訓最可貴,這雖然是骨灰級的老生重談,卻依舊為千百年來成功者不變的法則。

  • Tips2 嚴格自律!
「休息一下好了!」「好想偷懶啊!」這樣的想法是最要不得的,人往往會因為一時偷閒致使全盤皆輸,嚴格控制自我的練習時間與頻率,除了能夠維持一定的水準之外,也可以訓練自我對抗惰性的意志力。

  • Tips3 別在乎外在眼光
被人視為天才總會有心理包袱,「一定要維持出色表現不可」「千萬別失敗啊」一但在乎別人的眼光,你就會被困住,難以突破自我,最終淪為常人,甩開外界的指指點點,勇於挑戰才會讓自己更好!

(整理‧撰文 / 陳書榕  編輯 / 劉揚銘,本文取材自《經理人月刊》2012年4月號)
是一本適合小朋友認識音樂神童莫札特的小小入門書
是一本適合小朋友認識音樂神童莫札特的小小入門書
 

莫札特從早到晚都在練琴,他在想像中彈琴,他在夢中彈琴,他一輩子都在演奏。莫札特從早到晚都在練琴,他在想像中彈琴,他在夢中彈琴,他一輩子都在演奏。

自《音樂講堂》(21/4/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