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音樂,要用「玩」的!

親子天下雜誌32期  作者:張正傑
 
學音樂的小孩不會變壞,但玩音樂的孩子更快樂!大提琴家張正傑在學音月二十多年後,改變了心態,用「玩」去看待音樂,從此更能享受音樂!
每次演講或在公眾場合、聚餐時,很多爸媽最喜歡問我的就是:「我怎麼知道我的小孩是不是莫札特?如果不是,我何必每次開車送他去學音樂,讓他自己坐公車去就好啦。」我聽到之後都會不知如何回答。

我一直覺得,很多孩子學音樂背後有個重要因素,那就是圓爸爸媽媽的夢。其實我自己也是這樣走過來的,爸爸是音樂老師,我五歲就跟他學鋼琴。可是,跟爸爸學鋼琴怎麼會學得好呢?首先,跟父母學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再加上當時有學琴的孩子會來我家,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十點鋼琴聲沒斷過,而且彈的還不是奏鳴曲、協奏曲,是當年最流行的拜爾,聽都聽膩了。

所以我七歲和爸爸翻臉,說我不學了。爸爸當然覺得不行,堅持家裡每個孩子都要學樂器。現在回想起來,也許是因為爸爸學琴學得晚,他希望哪個孩子可以彌補他當年沒完成的夢——成為音樂家或上台演奏的夢。

在一定得學樂器的狀況下,那時候的我七歲,只知道三種樂器:鋼琴、小提琴、大提琴,我看到哥哥學小提琴是站著、姊姊學大提琴是坐著,當然就選大提琴。

從我的例子來看就知道,不要以為小孩學音樂、挑樂器是有什麼特別的興趣,甚至有時候,小朋友學什麼樂器根本不是自己選擇,而是大人幫他選。例如很多媽媽喜歡自己的女兒學長笛,覺得「一頭長髮、吹著長笛」是最美的畫面。可是也許你的小孩天生對長笛的音色「過敏」,根本不喜歡;這個例子不是沒有,莫札特就是這樣,他天生恨透長笛的音色,因為他覺得那太尖銳。

打開玩心,與音樂更親近
從小遵循傳統學音樂之路的我,也曾和許多學音樂的人一樣,面對音樂時很拘謹。直到二十多年後,我改變心態,開始去「玩」音樂,感受完全不同了。

我想很多人都有結婚的經驗,我常問結過婚的朋友:「還記得結婚那一天嗎?」大家幾乎都回答:「只記得『很累』,過程發生什麼『不知道』。」因為當天新人就像木偶,被擺過來擺過去,有時連婚宴的菜都沒吃到。這個例子很貼切,以前的我要上台前非常緊張,有一堆迷思:喝菊花茶鎮神、吃維他命C保持專注、含人參片……甚至中午要吃塊五分熟牛排,希望晚上的演奏帶點野性。這些例行步驟,反而讓我不能自在的享受音樂。

不過自從做了改變,用「玩」的心態去看待音樂,我現在站在舞台上是在享受每一秒、享受每個音符被傳達出去;而且我愈玩愈大膽,玩到了太魯閣、翟山坑道……甚至是孔廟,讓孔子也聽聽巴哈的音樂。因為是「玩」,我可以放鬆自己,才有辦法去體驗音樂、去享受整個過程。

去年我還做了一個「音樂棒棒糖」,將演奏曲目製成小片CD,包裝成棒棒糖的造型。這個靈感來自我那愛吃棒棒糖的女兒,為了讓她收到喜歡的禮物,又不用擔心她蛀牙,「音樂棒棒糖」就誕生了,這也是一種「玩」音樂啊!

因此,我建議爸媽不要為了圓自己的明星夢,或是帶有目的而要孩子學樂器。應該先讓孩子多聽音樂,看看他到底喜歡哪種樂器,再找機會帶他去聽那種樂器的音樂會;並且告訴孩子學樂器是需要練習的,等他自己有「我就是那麼想學」的想法,再讓他學。

最重要的是,爸媽要改變觀念,不再是要孩子去「練」樂器,而是「玩」樂器,讓孩子覺得學音樂就像打球、跳舞、玩遊戲一樣有意思。很多爸媽會規定孩子「每天練一小時的琴」,但如果孩子沒耐性或年紀還小,倒不如讓他認真、專心練十分鐘,把一首曲子完整彈好,就可以去做其他有興趣的事。練習的品質要比時間重要多了,讓孩子每次練十分鐘,分隔著練,就像「少量多餐」的概念,孩子才不會失去興趣,也才能真正開心玩音樂。


自《音樂講堂》(29/3/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