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怎樣幫6歲的孩子選鋼琴老師呢


在決定讓孩子學習任何一項技能之前,最好先和負責孩子日常教育的幼稚園老師認真溝通一下,詳細了解孩子的興趣和愛好。另外,也不妨聽聽孩子自己的想法,因為6歲的孩子已經具備了一定的語言表達能力。而且無論學甚麼技能,都必須由孩子獨立承擔,所以家長不能單憑自己的主觀想法,代替孩子作決定。

對初學鋼琴的孩子來說,啟蒙老師很關鍵。啟蒙老師最好基本功夠扎實,教學態度要溫和一點,責任感亦要高,教學方法能夠靈活多變,容易讓孩子產生親切感,並針對孩子個性擬定教學計劃,這樣才能充分鼓勵年幼孩子的學習積極性。

關於如何挑選老師,這是一個雙向選擇的問題,家長要了解、觀察老師,老師也要了解、觀察小朋友,因為學習是需要相互配合的。家長可以通過各種渠道,主動接觸多幾位鋼琴老師,可以的話最好抽時間去旁聽他們上課的情況,還可以諮詢一下其他學生的家長,了解他們對這老師教學的評價。衡量後再從中挑選最滿意的一位來擔任孩子的鋼琴老師。同時家長也要把自己孩子的脾氣、性格、態度、行為等各方面管教好,否則你看中的好老師,反過來不一定會看中你的孩子。

還有其他一些需要注意的問題:作為家長,應該意識到讓年幼的孩子學習一項技能,是一項很艱苦的任務。因為孩子太小,他的學習熱情有限,體力和耐力也有限,他不懂得堅持的重要性,也不明白學習鋼琴對他的成長有甚麼好處。所以在開始學習之前,父母必須就這些問題和孩子進行認真的交談,把學習鋼琴對他健康成長的好處、整個過程的辛苦情況、必須克服的困難等等,統統提前告訴孩子,讓他認真做好迎接挑戰的精神準備。

在學習之初,家長必須根據孩子的生理特點,制訂每天的練琴時間和整個學習計劃,並嚴格遵守,絕不隨便讓步。

學習過程中,家長必須經常針對孩子出現的各種問題,用孩子熟悉的中外寓言故事、名人名言來強化他戰勝困難的決心,鼓勵堅持不懈,努力學下去。

這樣,通過音樂技能的學習,就能達到培育孩子耐力、恆心、安坐能力以及個人藝術修養等各方面的目的,也為他將來順利走入學校,承擔起小學生的各種學習任務,打好根基,真正實現「以特長學習促進文化學習」的終極目標。


資料來源:新浪少兒網

自《EDUKID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