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孩子學琴 發乎內心(7-10歲)

【明報專訊】8歲女兒學鋼琴,我不用她比賽,但希望她能專注學習,她不抗拒,但疏於練琴,而且孩子容易三心兩意,興趣不持久,我不想她半途而廢,現在她已考獲5級了,我要求她考到8級,合理嗎?

不少孩子開始學音樂時,都有一腔熱情,家長都想自己的孩子能跟其他小朋友或演奏者一樣彈得一手好琴。但學音樂並不一定要考試,更重要的是保持孩子對音樂的那份熱忱,他才會懂得欣賞音樂,樂於彈奏,甚至會為追求彈奏得更精湛悠揚而不斷練習。

先培養音樂熱忱
因此,家長把期望投射在孩子身上,也應合理而有優次,例如希望小孩能有個終生興趣,這興趣就必須發乎孩子的內心。若她不抗拒學習彈奏,就表示有一份追求提升技巧的心志;對於她疏於練習,這又是否與重複練習某些樂曲有關呢?若能任她選擇別的曲子,她又會否樂於嘗試呢?家長可和老師商討一下,為孩子安排一些她喜愛的樂曲彈奏,順其喜好,一樣能提升她的彈奏技巧,也能保持孩子對彈琴的熱忱。

不過,當輕鬆愉快的課外活動變成附加科目,側重考評進級,就自然消減了玩樂娛悅的成分,孩子也可能因此對其退避三舍。

針對孩子容易三心兩意、興趣不持久的特性,爸媽一則可增加孩子彈奏的自由度,但這並不代表讓她亂彈亂奏,一樣可以在彈奏不同樂曲時提高技巧;二則多讓孩子作出不同嘗試,彈奏本身就是一種享受過程,爸媽能駐足欣賞她的表演,能說出彈得好聽的地方,鼓勵她改進一些小毛病,對她來說是正面的鼓勵。

當孩子樂在其中,便會不再視練習為完成老師、爸媽要求的苦差,而是一條令她能力昇華的路途,即使將來要考取更高的級別,對她也不會是難題。

資料提供﹕彭氏音樂治療中心總監兼註冊音樂治療師彭嘉華

自《明報》(8/2/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