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文革失琴 反成就名音樂家 失去方懂珍惜 籲放手子女「自己選」

【明報專訊】香港人對「盛宗亮」這個名字可能感陌生,長居美國的盛宗亮是世界頂尖華裔作曲家,曾獲
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邀請作曲,在歡迎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朱鎔基訪美的國宴上演奏,當年他已經44歲。
曾歷內地文革,盛宗亮錯過了珍貴的學習歲月,但他從未怨懟,反而「感謝」文革,「以前是父母逼我學
琴,但文革時鋼琴沒了,反而發現我真的很愛鋼琴」。他藉自己的經歷,寄語港爸港媽不要太計較贏在起
跑線上,「放手不逼子女學(音樂),或許他們會嚷要學」。

按圖觀看下一張
 以現今港爸港媽的標準,蜚聲國際的盛宗亮遠遠輸在起跑線上,但他毫不在意,認為最重要是找到自己喜歡的事。(科大提供)


今年58歲的科大包玉剛傑出客席教授盛宗亮,出生於上海中產家庭,父母安排他自幼學彈鋼琴,小時候的他不太情願,「但爸媽安排的,沒辦法,便跟學琴練琴」。直至內地爆發文革,鋼琴被強行搬走,盛起初慶幸「甩難」,但不久便「心思思想彈琴」,始發現自己已愛上音樂。

自幼被迫學琴生厭
遇上動盪世代,盛宗亮在人生黃金時期上山下鄉,日日捱餓,但他沒有埋怨,刻苦自學。他認為「好作品無單一標準,最重要是打動人心」,最好的老師「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透過觀察、自學,令自己進步」,練習經典作品有助建立根基,但須創出自己的個性,才能推陳出新。

33歲那年,盛宗亮首次獲紐約室內樂團委約,憑曲韻悲壯沉鬱、刻劃文革十年哀慟悲痛的作品《痕:緬懷1966-1976》,一夜成名。1999年,他獲白宮邀請創作《大提琴和琵琶的三首歌》,當時他已逾不惑之年。

克林頓邀作曲 為朱鎔基演奏
不少港爸港媽只視學習樂器為考入名校的踏腳石,催谷子女學這彈那。盛宗亮認為,父母要求子女學習樂器某程度上是好事,「不然,會學音樂的小孩便更少了」,但他期望父母不要逼得子女太緊,「要適時放手讓子女自己選,可能沒得學、沒得練,他們便發現自己很愛音樂」。

盛宗亮近年在科大教音樂及合辦名為「創意間的親暱」音樂會。與著重數理商科的科大合作,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他有另一番見解,認為藝術並不是「離群」的,數理學生也可學好音樂,他們的想法、思維更可與音樂藝術擦出更多火花。
明報記者 廖穎琪

自《明報》(17/2/2017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