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尋找學習典範 重燃鋼琴火花(7-10歲)

【明報專訊】九歲的女兒課外活動不多,自小喜歡彈鋼琴,現已達五級,可是約一個月前似乎對鋼琴失去興趣,近日更表示想放棄。父母認為十分可惜,希望她回心轉意。該如何說服她繼續學下去?

孩子突然對彈琴失去興趣,有很多可能的因素,如受朋輩影響、情緒變化,也可能是跟鋼琴教師的相處出現問題。當然,家長和學校對她的鼓勵也十分重要,究竟有沒有為孩子提供表演機會,讓她作自我肯定和實踐呢?

了解困難 重建自信
女孩能考上五級鋼琴,對她來說難度已經提高了許多,在這階段面對許多問題,例如個人毅力是否足夠?有否心理準備繼續面對挑戰?練習時間是否太長?技術要求高了,她有否花心思去了解歌曲……不同階段有不同要求,她會否覺得練習不再像以前般容易應付,或因達不到要求而失去信心呢?

要重建女孩對鋼琴的興趣,先要讓她尋回彈琴對她的價值,例如彈完一曲帶來的成功感、幫助抒發感情等,這些都是彈琴帶來的好處。如果她在練習的過程中,沒有得到這些「回報」,她便會失去學習下去的興趣了。

建議家長跟女兒定下具體並可達到的目標,例如多帶她去欣賞音樂會,或觀賞同齡孩子的演奏會,以激發她的學習興趣。要使她在彈琴中得到成功感,不一定要參加標準考試,她可跟別人切磋、表演或比賽,或者尋找學習典範,例如以名鋼琴家為學習對象及目標,或選定某曲目為自己努力的目標,都會令她對音樂重拾興趣。

培養嗜好 不能強迫
當然,培養孩子的長期嗜好,首先要孩子在活動裏產生自發的興趣,自然推動孩子學習下去。正如培養孩子愛閱讀一樣,父母帶孩子去圖書館,只是第一步;如何鼓勵他多認識字,最後能自己閱讀,並愛上閱讀,這才是最終的目標。

資料提供﹕香港浸會大學音樂學系副教授孟皓珣博士

自《明報》(23/1/20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