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反覆練習不得法 愈練愈差 不可不知的練習秘訣(三)

日前收到一名老師查詢,談及學生練習時的問題,與我近日跟大家討論的主題相近,可與讀者分享。原來這位老師早前為學生選了一首有關歷險記的鋼琴作品,樂曲的開首充滿了險境,學生反覆練習仍不能闖關,故來請教解決方法。

先讓我描述這首樂曲開頭四小節所需的技巧動作:重音→圓滑音→往上跳音→落地→收尾音。

我告訴那位老師,這是高難度動作,並問她是怎麼教法。她回答:叫學生練習15次,直到學會為止。不過奇怪的是,學生愈練愈不理想,愈彈愈失準,音樂的細節愈來愈不明顯,原有的圓滑音、跳音等觸鍵,到最後都亂成一團,甚至還出現節奏和音符的錯誤。怎麼會出現這種情呢?

麻木、分心兩大忌
聽了這位老師的描述,就讓我聯想到,每當音樂會演出前夕,我都會有輕微失眠,那時我就會嘗試數綿羊,由頭一直數下去,很快便會昏昏欲睡。其實練習樂器也一樣,不斷重複練習同一段落,人的精神會進入「麻木(numb)」 的狀態,爾後的練習會逐漸成為一種無意識的身體動作,那裏還有細節可言呢?這就是為什麼那位學生的練習每愈下的原因之一。而「不斷重複練習就可練好」的迷思也常誤導學生,他們深信反覆練習是達到熟練的唯一途徑,因此就將練習的重任交給手指,任由手指去做重複的動作,而自己的意識卻想其他事情。事實上,這種練習方式是毫無功效的。「麻木」與「分心」是練習不佳的罪魁禍首。

練習小貼士
只要手腦並用,練習果效必能事半功倍。回到上述個案,那位老師其實可以設計一種「闖關」式練習法;首先,先練好第一到第二小節,彈熟之後,再嘗試挑戰第二到第三小節,以此類推,一關關地闖、環環相扣;同時,亦要求學生將所有譜上的信息(動作、音符、節奏等)都存記在腦裏,一直到學生可以不看譜也能複述開頭四小節的內容。這種手腦並用的練習法,過程中需要高度的集中力,學生不容易分心。當然,剛剛使用此方式練習的學生會覺得耗時耗力,覺得很不習慣,但最後得出的效果卻是最有效率又省時的,令人滿意。學子不妨一試。

文:蔡迪博士

自《開心爸媽》(6/12/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