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季雪金 Gieseking, Walter 1895~1956

生於德國住在法國的鋼琴家, 是聞名的現代法國印象樂派鋼琴曲演奏家, 尤其他錄製的全套德布西鋼琴曲,堪稱是經典之作。

他是個天才鋼琴家,四歲開始習琴, 十一歲時,到Hanover音樂院隨Karl Leimer 學琴。 十五歲時, 就開過連續六場音樂會彈奏貝多芬32首奏鳴曲; 在有關他的自傳書中提到, Gieseking16歲時以知道並談過巴哈的主要作品,大部份的貝多芬﹑ 所有的蕭邦﹑舒曼﹑孟德爾頌和舒伯特。  他的視譜能力和背譜能力很好, 不需要花太多的練琴時間。他曾告訴Marcella Barzella: 一天練琴時間不超過4小時。

他不僅彈奏所有德國鋼琴音樂, 還有拉赫曼尼諾夫的協奏曲, 並熱衷演奏現代作品, 像Korngold﹑ Cyril Scott﹑ Schoenberg﹑Szymanowski﹑ Scriabin﹑ Busoni﹑ Hindemith﹑ Casella 和一些現在已被遺忘的一些音樂家作品。

他可說是法國印象樂派鋼琴權威,他精細的踏板技術和色彩豐富多變的音色,將拉威爾和德布希的音樂發揮至極限。

他所錄製的莫札特,是以十九世紀音樂家的眼光重新詮釋古典時期的作品,和Schnabel派完全不同。

1950年後,有感於演奏會觀眾有限,他開始熱衷錄音,又由於他不擅長拒絕別人,使得他的生活異常忙碌於教學,演奏會和錄音之間﹔他的太太也因為於趕場中的車禍而死亡,他自己則在錄製貝多芬田園第三樂章時, 突然腹痛緊急送醫,診斷為急性胰臟炎,馬上緊急手術,但仍於十月二十六日不治死亡,享年六十一歲。

他逝世前雖已有黑白攝影,可惜未曾留下相關彈奏錄影資料﹔幸好他留下不少著作,教學錄音等資料,讓我們藉此了解他的音樂觀與演奏觀。 

CD 推薦        德布西鋼琴音樂全集  季雪金演奏 /EMI 6147-50
               被喻為法國印象樂派最偉大的演奏家季雪金,將鋼琴音色變化發揮及至,不僅是手指的觸鍵,連踏板的巧妙運用亦無人能及,無怪乎後世演奏家常將他演奏的德布希以及拉威爾奉為圭臬。學生時代, 第一次聽這捲CD時,被他晶瑩剔透的琴音給吸引,也完全領悟法國印象樂派音樂的特質。


自《芳屹的鋼琴園地》



Debussy - Walter Gieseking - Suite Bergamasque: No 3. Clair de lu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