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如何克服演奏怯場

*上台前緊張的症狀:
生理上:呼吸急促.心跳加速.流手汗.肚子痛.雙手顫抖(甚至全身發抖)------
心理上:腦筋一片空白.怕丟面子.怕錯誤百出------

*「緊張」(stagefright)一定是敵人嗎?
事實上,適度的緊張反而能讓演奏表現變佳,只怕超過緊張的「臨界點」,演奏表現則會急遽失常!
有許多音樂學習者,雖然可以在家中演奏好某種樂器,但只要一上台卻表現失常,並造成嚴重的挫折感,也因為如此,使得許多原本優秀的音樂人才,放棄演奏,甚至放棄音樂的學習;相反地,如能享受演奏的樂趣,享受與聽眾之間的互動,則能讓演奏者得到莫大的滿足與成就感,由此可見,「如何克服演奏怯場」是所有演奏者必須修練的一門學問。

*演奏時應有的心態:
幾乎所有的演奏者都希望自己的演奏是「完美」的,然而,卻少有演奏者曾思考:「我為什麼要演奏?」,這就如同「人生的意義為何?」,是一種價值觀的確認!事實上,演奏的目的無非就是要「把美好的音樂分享給聽眾」,並使聽眾獲益、有所啟發,然而,在演奏前捫心自問:「我為什麼要演奏?」將有助於演奏的進行!
追求「完美演奏」的心,對演奏本身是一大阻礙,其實,聽眾根本不在乎演奏過程中的小瑕疵,而演奏者卻常把「小錯誤」過度放大,常常,演奏者在演奏進行中,心中不自覺地停留在那微乎其微的「小錯誤」上,而更加的錯誤百出,一敗塗地,在台上,切勿「追求完美」!
演奏前與自己的「正確」對話應是:「我是人,我不是機器,我有犯錯的權利!」,上台前及演奏中,只要保持著「盡力而為」的心態即可。
演奏時,必須愛藝術遠勝於愛自己!也就是說,不怕丟臉、不怕失去尊嚴,以「把好東西分享出來」的心態演奏,並且,完完全全地「投入音樂」就safe了!
演奏前常會有許多「負面反應」,例如:緊張、自卑、畏縮--------等等,經過實驗證明,越壓抑負面反應,它就越要吞噬你!要對付它,必須:接納它!(不可反對,也不可壓抑它!)疏導它!
Ex:在國外,某位專講「如何克服怯場」的演說者,要求一位「緊張大師」到台前閱讀報紙,剛開始,「緊張大師」在眾人面前根本說不出話,拿著報紙的雙手,也不斷的顫抖,抖得手中的報紙窸窣作響,正當「緊張大師」越來越緊張時,這位演說者走到他的耳邊,小聲的對他說:「盡量抖------」,奇怪的是,不一會兒,顫抖的雙手,漸漸地不抖了,「緊張大師」的情緒也漸漸地穩定下來------

*上台演奏的基本公式:
   1.接納自己的負面反應!
   2.做音樂!(思考並完全投入音樂!)

*平常練習時應有的心態:
什麼是「練習」?練習就是「反覆的演練」!而練習時必須有的重要觀念是:『任何反覆,一定要有目的』,也就是說,每次練習時,你必須先清楚的知道------自己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你要達成的目標又是什麼?無意識、不自覺的反覆演練,效果有限!
平時的練習,必須「要求完美」,在謹慎、正確的控制下練習,Everything will be perfeck!包括「速度」、「力度」、「音色」、「時間」、「持續力」、「專注力」------等等,都須「追求完美」。
練習的原則:做「正確無誤」的練習,要能正確無誤,則必須從「慢速」開始,唯有慢速度的練習,才可能正確!
通常,對於樂曲中的「難句」,需做「超越練習」(over-learning),假設:每做20次的難句練習,可能剛好有一次正確無誤的演奏,千萬不要以為這一次的正確、完美,即代表你在上台時也會有同樣完美的表現,因為,每一次的練習,無論對錯,都會輸入腦中,而錯誤的練習(即使後來練對了!),都將會成為演奏時的不定時炸彈,唯有完美練習次數的增加,錯誤練習次數的減少,才可能成為上台演奏的完美保證。
Ex:在美國,有某位鋼琴演奏家,為了得知自己在某個「難句」練習的次數,他先準備一大籮筐的細小紙球和一個字紙簍放在鋼琴的兩側,每當他練一次那某一段的「難句」,他就撿起一小粒的紙球丟到字紙簍,等他練到自認為完美時,他請朋友們幫他數一數字紙簍裡共有幾個小紙球,答案是------------三十三萬個!

*有關「演奏記憶」:
「演奏記憶」像是「按圖索驥」------在「動作」上、「視覺」上、「聽覺」上的maping,而演奏的
   記憶可分為:
 1.觸覺記憶:動作大量反覆後所形成的「反射動作」,而「快速流暢」的演奏,必先形成「觸覺記憶」.
 2.視覺記憶:眼睛與曲譜的大量互動,達到腦中先有曲譜再演奏的境界.
 3.聽覺記憶:耳朵須先響起演奏的音樂再演奏.
 4.分析性記憶:對於樂曲的深入分析,包括「樂句段落」的分析、「強弱」的分析、「速度」的分析

    ---------等等,形成「分析性記憶」
儘管演奏的執行須靠「觸覺記憶」,但是,它卻很不可靠,因為,一旦觸覺記憶進行時,受
到任何的干擾,都有可能立即終止觸覺記憶,而宣告演奏中斷,所以,光靠大量反覆練習後的「觸
覺記憶」是不夠的,還需配合「視覺記憶」、「聽覺記憶」及「分析性記憶」!
唯有在台下有十全十美的練習,在台上才「有可能」達到完美!

*演奏當中,腦筋一片空白時------
   1.喊自己的名字!
   2.做音樂!

*上台前克服緊張的妙方:
一.呼吸(調息)法:
    1. 吸足氣4拍(自己數拍子)
    2. 持氣8拍
    3. 吐氣4拍(所有的過程需放鬆)
二.藥物服用:儘管藥物能有效控制上台前的生、心理狀態,但未必要,勿用此法!

    捏雙耳邊緣的上、 中、下3個點(穴道處)各數下,有助紓解緊張.

*適應舞台 漸進式治療法:
   1.自己實際到舞台上走一次.
   2.自己實際到舞台上演奏一次.
   3.實際到舞台上演奏一次,並用「錄音機」當聽眾.
   4.實際到舞台上演奏一次,並請一位好朋友在台下聽.
     (繼續加強上台演奏的「強度」直到適應舞台為止)

*舞台想像法:在演奏前一晚睡覺前,想像演奏時的所有過程、細節,包括演奏前、演奏中、演奏後的自己、聽眾與週遭環境,所有的想像都必須是「正面」、「逼真」的!

*上台前的禁忌及注意事項:
   1.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千萬不要飲用.
   2.請勿吃「鎮定劑」---情緒雖可穩定,演奏表現也會很「鎮定」!
   3.上台前盡量要維持情緒的穩定,勿與人聊天打屁.
   4.演奏前一晚,一定要有充足的睡眠!
   5.演奏當天的練習,一定要「看譜」練習.
   6.演奏前的練習,一定要和緩、穩定,將所有「能量」及「表現」集中在演奏時!
文:郭宗愷教授【紀錄整理:侯政光2002.3.30】



自《音樂講堂》(11/4/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