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聰明「練」,開心「玩」-要他練琴,也要教他如何練習

聰明「練」,開心「玩」-要他練琴,也要教他如何練習

謝苑玫/國立台南大學音樂系教授

音樂是時間的藝術,不論聆賞、演奏或創作,音樂的活動都需要在時間中進行,尤其是演奏或演唱的學習或表演,更是需要大量的練習來準備。
俗話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可見練習對於音樂唱奏的重要性。音樂家必須透過練習來使技巧精熟,不論學習新曲目、發展音樂的詮釋、記憶樂譜,或是準備音樂會,練習都是無法避免的重要課題。...

練習和音樂演奏密不可分,音樂家巴得列夫斯基(Ignacy Jan Paderewsky)曾說:「假如我一天不練習,自己知道;如果兩天不練習,樂評人會知道;若我有三天不練習,那就連觀眾都知道了。」
Nancy H. Barry 與 Susan Hallam 兩人從實徵性研究著手,以「練習」為主題,進行音樂心理學與行為科學方面的文獻回顧,發現以下七點可以讓練習更有效率:
1. 在練習中加入後設認知,即對自我的思考流程進行反思
2. 身體的操作結合心理的演練
3. 有組織、有目標地進行練習
4. 研讀與分析樂譜
5. 計畫簡短而規律的練習時間
6. 具備內在動機的激發
7. 聆聽適當的示範

 美國學者Steve Oare 認為聽覺印象(aural image)和監督(supervision)是影響練習的兩大因素,而自我調整的練習包含目標、動機、策略、評量四個相關因素及其交互作用。

音樂教學者若能對於練習有多一些認識,並善用各種策略,會能更優游於音樂的世界中。

摘錄"要他練琴 也要教他如何練習 “Smart” Practice Makes Perfect "
 
自《音樂講堂》(16/10/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