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焦元溥〈幻想,苦戀釀成的酒〉

焦元溥〈幻想,苦戀釀成的酒〉

◎焦元溥/聯合晚報

「確知了他的愛遭受拒絕,藝術家服下鴉片自殺,卻因劑量不足,陷入充滿怪異景象的幻想。他夢見自己殺了愛人而被判刑,被帶往斷頭刑場,目睹自己被處決。當他哭喊乞求原諒時,麻醉又產生效用。他想躲藏卻又不能,像個旁觀者看著自己死亡。隊伍依進行曲的聲音前進,那聲音時而嗚咽、時而兇猛、時而華麗、時而嚴肅。笨拙拖沓的步伐,直接進入最吵鬧的喧囂。在進行曲的尾聲,固定樂思的最初四小節再度出現,像是最後一瞥對情人的回顧,最後又被致命的一擊所切斷,人頭落地。」

1827年9月11日,法國作曲家白遼士在巴黎欣賞莎士比亞《哈姆雷特》演出時,深深為擔任女主角的愛爾蘭演員史蜜遜(Harriet Smithson)著迷。從此他用盡心機一親芳澤,不只學習英文,還安排作品在佳人面前演出,也試圖寫信示愛。可惜去信無回,努力徒勞,作曲家飽受單戀煎熬,越是朝思暮想,就越是失落心...傷。

這段堪稱西方音樂史上最著名的苦戀,最後讓白遼士譜出《幻想交響曲》,成為他痛苦與熱情的出口:此曲最特殊之處,在於運用了「固定樂思」(idee fixe)。這個詞在精神醫學中,是指強迫性反覆回憶之症,可翻譯成「執念」。但白遼士將此概念用於音樂,就成了貫穿樂曲的「固定樂思」,在《幻想交響曲》當然是指朝思暮想的史蜜遜。無論在和聲或體裁,此曲都是劃時代的經典。而作曲家以大量文字解釋音樂寫作,更成為浪漫主義標題音樂代表,是那狂飆反叛古典主義時代的經典記錄。

全曲五個樂章,隨音樂開展,幻想也越見癲狂。第四樂章是鼎鼎大名的〈斷頭台進行曲〉,作曲家自稱此曲乃一夜揮灑而成,就其樂想而論,就算不是出於一夜,這樣揮灑自如又一氣呵成的筆法,確實是旺盛創造力下盡興盡情之作。我們聽到張狂喧囂的刑場進行曲,行刑的戰慄恐怖,旁觀者的興奮鬨鬧,以及刀下頭斷的具體摹寫。之後的終樂章〈巫魔會夜夢〉(Songe d’une nuit de sabbat),其鬼哭神號、魑魅魍魎群魔亂舞,更展現作曲家最豐富放肆的想像。能有此曲流傳,就算白遼士不寫其他創作,他也足以名列偉大作曲家。

現實生活中,白遼士雖然迷戀史蜜遜,情感仍有他屬。幾經波折,他還是在1833年10月3 日得償宿願,和史蜜遜在巴黎英國大使館成婚。只可惜兩人感情並未因婚姻而長久,七年後就以分居收場。感情如露如電、癡戀夢幻泡影,幸好藝術終究超越一切,我們還有《幻想交響曲》。
 
自《音樂講堂》(6/4/2012)
 
© Hector Berlioz (1803-1869) - Symphonie fantastique (1830) - DRSO - Rafael Frühbeck de Burgo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