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自由落體,和絃練習,及放鬆

練習精準的和絃彈奏,是和絃起音的第一步 。讓我們練習上述的 CEG 和絃。利用手臂的重量來彈奏,是達到精確彈奏與放鬆的最好方法,這個方法在參考書目中(Fink, Sandor)中有很好的解說,所以我們這裡僅作簡短的介紹。將你的手放在琴鍵上,手指也在對應的琴鍵上。手臂放鬆(事實上是整個身體都要放鬆),讓你的手腕保持柔軟,然後將手抬高離開鍵盤 5 ~ 20 公分(初學者用較短的距離),然後讓手在毫不用力的情形下自由落下。在落下的過程中,手型不能改變。整個手在落下的過程中要完全放鬆,在手指接觸琴鍵的瞬間,手指與手腕要定型成彈奏的姿勢,讓手腕的彈性稍微吸收落下的衝擊力道,並將琴鍵壓下。這個自由落下的力量,是靈敏度與力量的絕佳參考

一個體重不足的 6 歲兒童與日本相撲選手,同樣的讓手以自由落下來彈奏,所產生的音量是一樣的。乍聽之下,這實在是難以置信,但卻是事實。原因是,自由落體的速度跟質量是無關的,而且當槌柄(knuckle)離開頂槌器(Jack)時,音槌是呈自由飛行狀態(當音槌擊弦前幾個厘米)(譯註:參閱本頁關於鋼琴機構的圖解)。物理系的學生應該會認知到在彈性碰撞(如撞球的碰撞),動量是守恆的,因此上述說法似乎是不成立的。在這種彈性碰撞的情形下,當手指碰觸到琴鍵的瞬間,琴鍵應該以高速飛離手指,就像是彈奏斷音(staccato)一般。但在這裡,手指是放鬆的,指間也是軟的,所以這是非彈性碰撞,動量是不守恆的。此時,小質量的部分(琴鍵)會跟大質量部分(手指、手、手臂)一起移動,而形成一種可控制的琴鍵下壓機制。因此,上述說法是成立的 - 如果鋼琴本身是有正常的調校,且琴鍵本身的質量遠小於 6 歲小孩的手指/手/手臂的質量。


在接觸琴鍵時,手要撐緊,以確保整個手的重量都傳遞到琴鍵上。很顯然的,如果在接觸琴鍵的瞬間,手沒有撐緊,便不會產生自由落體應該有的音量。要注意的是,在手撐緊時,不要施力(譯註:維持手型即可,彈奏時不需刻意多壓加施力)。因此要產生純粹的自由落體是需要練習的,而且當手抬越高時,這會變得越困難。這就好比對相撲選手而言,手不施力更是困難,因為他需要更多的力氣來使手停下來。手撐緊的最佳狀態,是由音量與音質來判定的。

嚴格說來,相撲選手會彈出稍大的音量,這是因為動量守恆的關係,但這個差異非常小,然而相撲選手的手應該比六歲孩童的手重 20 倍吧!另一個讓人感到驚訝的是,這種自由落體產生的聲音,應該是孩童所彈過最大的聲音(從高處落下),這也是一個教導孩童如何彈得扎實的絕佳方法。對初學的孩童,應該從較低的高度開始,如果一開始高度過高,手是會疼的。要做好自由落體的動作,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想像成鋼琴是不存在的,手會直接落下(當然手是會停在琴鍵上的),尤其是對孩童而言。要不然,很多孩童都會在手接觸琴鍵的時候不自主的將手向上抬一下。換句話說,自由落體是等加速度的運動,手是一直加速的,既使在琴鍵按下的過程中也是如此。直到最後,手會停在琴鍵上,用手的重量壓著琴鍵–這個動作就會產生厚實、令人愉悅的音色。讓鍵盤在壓下的過程中,一直保持加速度是很重要的–參閱 1-III-1 節,如何彈出美好的音色。
著名的史坦威(Steinway) 「加速度擊弦系統」就是因為它在琴鍵的中央襯套(central key bushing)加上圓形的支撐,使琴槌的運動有加速度的效果。琴鍵下壓的過程中,支軸往前移動,讓琴鍵的前半段變短,而後半段變長,這使得琴鍵在等速的下壓中,仍讓絞盤(Capstan )作加速度的運動(譯注:參閱本頁圖解)。這一點說明了,琴鍵下壓過程的加速度對於鋼琴設計的重要性,而自由落體法會使我們能充分運用「重力加速度」對於音色控制的好處。對於「加速度擊弦系統」的優點仍存在許多爭議,因為有一些相當優秀的鋼琴並沒有這個裝置。很顯然的,對於鋼琴家而言,控制加速度是更重要的。

手指在接觸琴鍵的瞬間就必須定型,以壓下琴鍵及減緩落下的速度。這需要在手指上用點力。當琴鍵壓到底時,要即刻完全放鬆,因此你會感覺到重力將手臂往下帶。將手停在琴鍵上,只有用利用手的重量將琴鍵壓住。你所作的就是嘗試使用最少的力氣來將琴鍵壓下;這就是放鬆的精要所在。


初學者通常會使用過多的力氣來彈奏和絃,這會使他們難以精確的控制。利用重力讓手落下,能讓你去除手中不必要的用力,這些不必要的用力,就是讓你彈奏和絃時,無法同時整齊的彈出每個音的原因。這或許只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巧合:重力,恰巧是彈奏鋼琴所需的力量。 但這不是巧合。人就是在重力的影響下進化的。我們走路、舉物…等等所需的力量,正是配合重力。鋼琴,也是配合重力所發展出來的。請記得:彈奏和絃所需的力量,剛好就是重力 – 不要用力猛壓鍵盤 – 這樣會讓很多東西失去控制。對於初學者,或是習慣緊繃著手彈和弦的人,在每次練習時,花一點時間練習自由落體法相當有幫助。這需要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當然,這必須排進每天的練習當中。也就是說,當你真正放鬆彈琴時,會感到重力的作用。有些老師會相當強調放鬆,在完全放鬆前,不管其它的事,這或許有些過頭,能夠感受到重力的作用已經足夠了。

自由落體,也能避免動量平衡的問題(參閱:1-IV-6)。在彈奏鋼琴時,琴鍵往下的動量,就是由手往下的動量提供的。如果自由落體的動作沒有做得很完整,手往下的動量就必須由身體的其它部分提供往上的動量來平衡。雖然我們可以不加思索的完成這個動作,但這其實相當複雜。在自由落體法中,這個動量是由萬有引力所提供的,所以彈奏時,我們僅需使用到極小的動作。因此,自由落體法,可以讓我們徹底的放鬆那些不需用力的肌肉,而只專注於控制和絃所需的肌肉。

所以自由落體法,不只是練習和絃的工具。更重要的是,自由落體法是練習放鬆的方法 一旦達到這個放鬆狀態,它就會成為永久的成為你彈琴的一部分。使用自由落體法的原則就是放鬆。另外,學習在彈琴時去感受重力的效應,也很重要。底下我們將會討論更多放鬆的議題。

最後,彈奏和絃是鋼琴技巧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因此,它必須在你發展鋼琴技巧時,逐步的提升。在這個課題上,沒有比下述的「平行組合法」更快的方法。

自《Piano Garden 基礎鋼琴練習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