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將困難的段落縮短:段落式的練習(一小節,一小節的練 )

練習的訣竅中,最重要的就是「選擇一個較短的練習段落」 。這個訣竅可以說是縮短練習時間最顯著的方法,因為以下幾個原因:
  1. 對任何一個困難的段落,例如10個小節,通常只有幾個音符會絆住你。除了這幾個音符,你實在不需特別去練其它的。如果這10個小節,每個小節有8個音符,但是只有4個音符是困難的,那只要練好這4個音符,等於練好10個小節,這樣可以節省相當多的練習時間。讓我們看看《給愛麗絲》這兩段間奏,看看這兩段,找出最困難的小節。應該是第一個間奏的第一小節及最後 5個小節,或是第二個間奏最後的琶音。對於困難的段落,找到適當的指法非常重要,並確定你能很舒服的使用這個指法。

    在第一段間奏的最後5小節,困難點在右手,大多是 1,5指的指法。第2指在某些地方也是很重要的,但是另一個選擇是用第1指。使用第2指是傳統的指法,這樣能夠提供較佳的控制與流暢性。當然,用第1指較容易記住,如果你有一段時間沒有彈這首曲子,它能發揮救生圈的作用。當你選擇一個指法,要堅持自始至終都使用這個指法,這一點非常重要。在第二段間奏的琶音部分,使用 1231354321…… 的指法,用拇指在上(Thumb over)或是拇指在下(Thumb under)的指法(參閱1-III-5節)都可以,因為這一段的速度並不太快,但是我個人較喜歡用拇指在上的指法,因為拇指在下的指法需要一些手腕的動作,而這些額外的動作比較容易出錯。
  2. 選擇較小的練習段落,可以讓你在短時間內一直重複這個段落數十次、數百次 。快速、連續的重複是讓你的手學習新動作的最好方法。如果數個難彈的音符,夾在一個很長的練習段落中,這樣練習這些難彈的音符的間隔時間會拉長,而且這些夾在中間的其它音符,會讓手在學習新動作時產生阻礙,使學習變慢。這個效應在1-IV-5節中有定量化的計算,這個計算提供了本書中所宣示可以1000倍學習速度的基礎。
  3. 我們都知道,用比你技巧所能發揮還要快的速度去彈奏,是有害的。但是,選擇越短的練習段落,你就能以越快的速度練習,且能減低不良的副作用。 剛開始時,大多會選擇以一個小節或更短的練習段落,通常只有兩個音符選擇這麼短的練習段落,可以讓你在幾分鐘內學好任何困難的段落。因此你可以用演奏速度或更快的速度來練習,這是一個理想的狀況,因為這可以節省很多時間。然而在直覺的方法中,你大多是以較慢的速度練習。
自《Piano Garden 基礎鋼琴練習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