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電子琴或數碼琴能代替鋼琴?

小朋友初學鋼琴,不少都是以電子琴練習,父母會等到確定孩子的學習意欲,才會考慮購買一座鋼琴。然而,以電子琴或數碼鋼琴練習,對初學者會否產生不良影響?

電子琴鍵輕 礙學習正確手勢
許多家長認為電子琴和鋼琴同屬鍵盤樂器,分別不大;加上電子琴的價格相宜,佔用空間較小,自然成為家長的首選。不過,彈奏鋼琴依賴手部及手指力度來控制琴鍵,從而產生適當的音色和音量,因此,琴鍵的重量對此有直接的影響。電子琴琴鍵較鋼琴為輕,孩子只要輕輕觸碰,聲音便輕易地響起來。若長期以電子琴來練習,初學者便不能熟習彈奏傳鋼琴應有的力度和控制。再者,輕量的觸鍵未能讓孩子鍛煉手指肌肉,建立正確穩固的手形,長遠會妨礙孩子的技巧發展和彈奏,對其學習造成深遠影響。

數碼琴難模仿觸感和音色
至於使用數碼鋼琴又如何?近年,數碼鋼琴的發展已較進步,其模仿傳鋼琴「觸鍵感」的逼真程度,也近乎完美;可惜,傳鋼琴是以敲擊弦線發聲的,當中產生的觸鍵感覺,仍無法完全被模仿。另外,數碼鋼琴是透過內置喇叭發聲,聲音的傳遞有別於傳鋼琴,對初學者來說,建立對音色的敏銳感是十分重要的。最後,基於環境因素,很多家長要求子女在練習時,把音量調至較低水平,避免造成滋擾,但這樣會使孩子對聲音的產生和手指力度的運用脫節,令孩子無法有效地在控制音色的技巧上完善地學習。

初學者使用傳鋼琴學習,有助建立正確的基礎,如手形、手指運用、彈奏技巧等,為長遠的學習奠定穩固的根基。當他們擁有良好基礎後,再使用電子琴彈奏其他不同風格的音樂,便會控制自如,得心應手。

文:彭雯蕙博士

自《開心爸媽》(5/3/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