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開始練一首新曲子:分析與聆聽(以《給愛麗絲》為例)

對於一首新曲子,讀譜並視奏,能夠知道這首曲子聽起來怎樣。要熟悉一首曲子最好的方法是聆聽演奏(錄音)。有些評論認為,在學習一個新曲目前先聽別人的演奏是一種「欺騙」的行為,這實在是沒有根據的說法。學生或許會模仿錄音的演奏方式,而不是自己的表現。但是,模仿他人演奏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演奏是極端個人化的。在 1-IV-3 節中, 我們以數學「證明」這個不可能性。這個事實,或許能讓一些抱怨自己未能模仿名家演奏的學生感到釋懷。可能的話,多聽幾個不同的錄音,如此能開拓不同的視野。不聽別人的演奏,就好像叫人不要去學校,因為這會阻礙你的創造力。有些學生認為,聽別人的演奏是浪費時間,因為他們永遠不可能彈得這麼好。想想,如果本書的方法,不能讓人彈得「這麼好」,那我也不必寫這本書了!當學生聽過幾個不同的版本,通常他們會覺得,不是每個錄音都是很好的,甚至於他們會比較喜歡自己的演奏更甚於某一些錄音。

下一個步驟是分析一個曲子的結構,曲子的結構會影響我們如何去練這首曲子。讓我們用貝多芬的《給愛麗絲》作為例子。前面的 4 個小節總共出現 15 次,如果練會這 4 個小節,這首曲子等於學會了一半(本曲共 125 小節)。另外 6 個小節也重複了 4 次,所以只要練會 10 個小節,就等於學會了 70% 。使用本書的方法,這首曲子的 70% 可以在 30 分鐘內背下來,因為這幾個小節相當簡單。使用這個方法,你也能在練習時,同時背譜。在這些重複的小節當中,有兩個間奏是不容易的。當你使用下述的方法,練會這兩個間奏,然後跟其它重複的小節接在一起 – 這樣就練起來了,而且也背下來了!當然,練會這兩個間奏,是學這首曲子的關鍵,我們將在下一節詳述。學過兩年琴的學生,應該在 2~5 天學會這首曲子,而且能夠背譜。這個時候,老師們就可以針對音樂內涵做一些琢磨了;至於這要花多少時間,就因人而異了。就音樂表現的觀點來看,你永遠不可能彈完一首曲子。

準備的功課到此告一段落,我們可以開始練習的課程。 快速獲得技巧的秘密就是,將困難的段落,轉換成為較容易彈奏的段落。我們現在能進入這些天才們的思維旅程,他們發現了這些極有效率的鋼琴練習法。

自《Piano Garden 基礎鋼琴練習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