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張正傑點唱機:噓!其實我沒有在練琴

音樂最重要的是要把人的熱愛感動、憂傷難過透過樂曲傳遞。如果他只是一個精於技法的匠,一天到晚演練,還是無法打動人心。所以我鼓勵在孩子練琴時父母絕對不要用時間或次數來規範他,而要讓小孩知道,只要他練好,就算只有一遍、兩遍也可以。

如果你有學樂器,你通常花多久的時間練習呢?一天兩小時?四小時?還是八小時?

小時候學大提琴,我可是非常痛恨「練琴」這件事情,為什麼呢?因為父親總會拿個鬧鐘,告訴我從現在開始去練習個兩小時,之後的兩小時我就是得關在房間裡練琴,而父親坐在外面看電視。雖說名義上我是在練琴,但其實父親看的電視連續劇內容我都知道,房間鏡子反射出的電視內容我可是邊練琴邊「同步欣賞」,父親聽到提琴聲便一直以為我在練琴,事實上完全不是這樣。

真相是:久不等於好

所以練琴千萬不能用時間來算,這件事可不像上班族朝九晚五打卡一樣,不管工作內容,好像有按時打卡就是有做工作了。練琴比較像業務員,汽車業務員要賣一部車才有收入,如果他兩小時內賣了五部車子,他是不是這個月就可以放大假了?

我十五、六歲時曾經瘋狂的練琴。那時認定人生的目標就是大提琴,加上課少,於是我一天可以練琴長達十二個小時,加上在樂團工作的四個小時,等於一天我花了十六個小時在練琴上。剩下八個小時我要通勤、洗衣、吃飯、睡覺,還要和朋友哈拉聊天。

但你若問我現在一天練琴多久,我現在一天頂多三到四個小時。如果我現在還是練十二個小時其實是等於沒有成長,練琴最重要的是,透過練琴去成長你的練琴方式。從過去一天十二個小時的經驗中,我漸漸熟悉技巧,了解如何用最經濟、最直接的方法,在三、四小時內達到跟過去一樣的練習效果。

練琴有不同的層面,一種是手指機能性的,還有一種是腦袋裡的。手指機能性的練習可以演練樂章,卻不能把情境表達出來。學音樂的人如果永遠只在琴房練琴,那麼他可能很難了解人的痛苦歡樂。

音樂最重要的是要把人的熱愛感動、憂傷難過透過樂曲傳遞。如果他只是一個精於技法的匠,一天到晚演練,還是無法打動人心。這也是我很擔心一些音樂班,聚集了孩子關在教室一直練習,沒有和外界接觸。但音樂演奏的對象可是各形各色呀,殺豬的、開計程車的都可能聽到你的音樂,你和他們的共同語言在哪裡?音樂不是只有貴族欣賞,樂曲中有人生的百種面貌,如果你一直在溫室中被保護,再好的技法也難展現出人生滋味。

練琴不要「青青菜菜」

所以我鼓勵在孩子練琴時父母絕對不要用時間或次數來規範他,而要讓小孩知道,只要他練好,就算只有一遍、兩遍也可以,就能去玩了,就可以去看看外面世界了。我最不喜歡對孩子說你去練個三十遍,其實他只有第一遍在練,其他二十九遍都只是在做動作而已。現在我女兒在學小提琴,我也是告訴她:「你能不能試著一次就拉好,因為當你上台時也是只有一次機會而已。
」練琴如果需要第二次,那麼這第二次的練習就是在修正第一次的問題,而不是再拉一遍。為什麼要再拉一遍呢?如果沒問題其實就不用再拉一遍了,要告訴孩子如何一次就到位,有問題就是修正,還不行就再來第三次,到了第四次若還是有問題就先暫停,讓孩子放下,先去玩吧!

除了時間和次數的迷思,在練琴過程中台灣父母真的要額外提醒孩子的是節奏。台灣人練琴有一個缺點就是「青菜」(台語,意指隨便),所以我們的節奏很差,但節奏在練習時其實非常重要,就像身體的心臟,節奏就是你的心跳,沒有「差不多」的,心臟如...果「差不多」的亂跳早就停啦!節奏只有「對」跟「錯」,興奮時心跳就快,平靜時心跳就慢,養成好習慣旋律才會美。

在這個太多影音媒體的時代,孩子的專注力很重要,畢竟他以後是去上班不是去看電視的。拉樂器更是需要專注,家長若能讓孩子專心的練習一次就非常的了不起了。

在家掃地時我都從最髒的地方開始掃,在一開始最專注時先處理最需要整理的地方,然後先把垃圾清起來,而不要整間從頭掃到尾,中途也不拾起垃圾。練琴一樣不要從頭練到尾,哪裡有問題就先將那一段、那一節拿出來專注的練,等垃圾清除了,曲子自然就流暢動人。(採訪整理│秦嘉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