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沒有鋼琴

孩子剛開始學琴,家長其中一個最頭痛的問題「家中沒有鋼琴,怎樣練習?」「待他學得有興趣,才買一部鋼琴」「暫時買一部時興的數碼鋼琴,一萬元以下,既省錢又省地方,亦可插耳筒練習,反正琴鍵大小與普通鋼琴一樣...」這些想法可行嗎?




三角琴與直立式鋼琴



三角琴音色優美,但體積龐大,難以放在香港的普遍家庭,故此多是社會上較富裕的一群,或者專業人士的家才會有三角琴。

當然,家中有一部鋼琴,的確方便很多。鋼琴可分三角琴與直立式鋼琴,而直立式鋼琴的結構限制,就算最高級型號,採用三角琴擔,其琴鍵反應始終不及一般三角琴,但三角琴體形龐大,很難放在寸金尺土的香港家庭中,加上售價昂貴,還是直立式鋼琴較受歡迎。日本製的鋼琴在市場佔有率達50%,主要原因都是日本製的較為便宜,而歐洲製的鋼琴質量較高,但售價較為高,並非一般家庭能夠負擔。

無論三角琴或直立式鋼琴,琴膽長度與發出音量成正比,越高身的直立式鋼琴,售價亦會越高。

二手琴
孩子剛開始學琴,未知他是否有興趣,很多家長未必願意花兩、三萬元買一部全新鋼琴,退而求其次,買一部便宜的二手琴或租鋼琴回家,待他學了數年後,真正有興趣了,才買一部質素較好的鋼琴。但是要知道,一部質量好的鋼琴,對小朋友學習有莫大好處。

一般二手鋼琴,質素參差不齊,弦線的老化,會十分容易走音,而音質方面亦大多強差人意,這些因素會阻礙小朋友靈敏聽覺發展,更嚴重的是,二手琴琴鎚的損耗會琴鍵的觸鍵感變得不平均及反應差,大大影響小朋友手指對鍵盤的控制。鋼琴彈奏很多時講求清楚的觸鍵,如斷奏、連奏、半連跳等等,若家中鋼琴沒有良好的觸鍵反應,必定對學習大打折扣。
還有,市面上很多地方出售的二手鋼琴,質量沒有保證,這些鋼琴在出售時把音色調較得很出色,但買回家不足數月,毛病會逐漸顯現。

數碼鋼琴
現今科技發達,只需數千元就能擁有數碼鋼琴,已幾乎可以模擬一部真實鋼琴發聲,因為數碼鋼琴的聲音是錄製自真實鋼琴,彈奏簡單曲目難以分辨,但數碼鋼琴沒有弦線和琴膽,因此沒法做到彈奏和弦時應有的共振聲效,而且數碼鋼琴只是放大電路處理強弱,根本沒法模仿琴鍵在不同力度下的音色變化。數碼鋼琴亦沒有琴鎚,是單靠感應琴鍵壓力的變化來控制聲量,觸鍵的感覺自然不能與真實鋼琴相提並論。

租琴室
要知道鋼琴訓練不單是手指運動,而是講求聽覺、觸鍵、音色控制等,沒有一部質量好的鋼琴,等於雕刻家沒有雕刻工具一樣,怎能創造好的藝術品?但如果真的沒有能力購買一部鋼琴,不妨考慮到音樂中心租用琴室練習,但亦應當要注意琴室內的鋼琴質素,有沒有良好隔音設備,空間是否寬敞舒適。

其實有很多學生,就算家中有一部不錯的鋼琴,都會租用琴室練習,有時在這寧靜的環境練習,效果比起在家中練習更好,尤其家中實在很多引誘呢!

鋼琴保養
很多人都知道練習鋼琴較其他樂器容易,不像弦樂需要花數分鐘調音,木管樂要經常保持簧片濕潤,彈琴只需坐在鋼琴前面,揭開鍵盤蓋便能夠練習。但很多人都沒有留意鋼琴是否已經走音,尤其香港天氣較為潮濕,加上香港人過份倚賴冷氣,鋼琴因而容易凝結水氣,會導致琴弦生繡及琴鎚發霉,使鋼琴容易走音。

孩子在三至十歲的成長階段,對聲音的認知能力是最強的,很多孩子的先天絕對音準辨知能力,就是這階段建立及被發現。一部音準有問題的鋼琴,會嚴重影響孩子辨別音頻,更甚的會把錯誤音頻牢記在腦子內,成長後便要花很多時間更正。

所有,在鋼琴保養必須多花功夫,約三至四個月便做一次調音,如果發現走音,在調音師傅未前來修理,不要讓孩子在走音的鋼琴練習。

自《約克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