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如何練琴才能達到高效率?

作者﹕嫿真
良好的讀譜習慣可以讓學習者伴隨一輩子!!讀譜包含音的位置、表情記號、速度術語、調號、臨時記號、休止符、反覆記號、音值(音的時值)等等。小朋友通常較容易忽略讀譜,升降記號、拍子等,甚至連休止符也視而不見。有時候連音符位置都可能用猜的,在自己都還弄不清楚音符之間的關係時,當然自己彈的是什麼也沒聽進去了,這樣下去當然沒有效率。

通常這些基本的東西要沒把握好的話,需要越長的時間去改正。總不能一直在練習當中去重複錯誤的習慣,因此家長勢必要比小朋友更認真。有些家長跟筆者抱怨,她們做的功課比做股票還認真呢。一首曲子最好一開始先由家長陪同讀譜,先了解音名和節奏概念後將譜讀出來後再做分手練習,這是不容小覷的。在練習手指能力時也要學會正確的讀譜,每一次盡量讓頭腦跑在手指前面,減少練錯的機會,自然會練的紮實。   好的老師會跟學生說明練琴方式,因為好的練琴方式可以事半功倍,也容易讓效果彰顯,因此課堂上老師的講解說明和示範都很重要,課堂中的練琴方式需要紮實的運用在每天的練習中,如此一定會有進步。若是進階者有此問題,通常影響的因素層面會較複雜,需要跟老師好好的進一步溝通。   初學者最需要的就是正確的練習方式以及時間。練琴是非常需要腦力激盪(智力)、體力、視力、聽力以及專心度,這些若沒有配合好,相反的會讓事情事倍功半。初學者需要學習簡單的樂理常識,熟認音符以及各種節奏,速度的改變可能會讓小朋友無法做好同一種節奏的練習,因此這部分需要用到思考,須由老師和家長幫助,簡化和重複的練習節奏。可以說在初學階段,家長是比老師還重要的,如果小孩的學習狀況一直不理想,一個重要原因可能是因為家長沒有付出心力陪小朋友練習。   ※本文章版權為大紀元所有,若需要轉載使用在非營利用途,請註明下列資訊,若您需轉載使用於營利用途,請洽大紀元版權中心詢問(copyright@epochtimes.com),謝謝!!
文章來源:大紀元 www.epochtimes.com (http://www.dajiyuan.com)(http://www.dajiyuan.com)
12/31/2007 11:50:31 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