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如何有效率的練琴?

常有家長或學生問我: 一天要練多久的琴才夠? 

  練琴需花非常多的精力與體力,專心聽自己彈出來的聲音,思考音樂的線條﹑處理方式---。所以練習時間完全是彈奏者的身心狀況而決定,必須保持健康的體力及充沛的精神,才能具備敏銳的聽覺,及自我判斷能力,而達到練琴的最佳效果。

 練琴時不要硬性規定練習的次數與時數,更要避免每次練習總是從第一小節開始,從頭到尾一直彈,那是最愚蠢的練琴方式。我們必須去發覺較困難的樂段,採用分手或合手慢練的方式,彈奏若干次甚至上百次,直至手指能熟練﹑習慣; 將快速音群﹑雙音﹑八度音群---流暢彈出(在放鬆的狀態下)。

 練琴時若只是任由兩隻手在鋼琴上動,不用頭腦,縱使坐在鋼琴前3個小時,也不會有很大的成效; 倒不如坐在鋼琴前專心半小時好好練來的有用。

自《芳屹的鋼琴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