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天時、地利、人和

筆者曾說過,香港應該有很多「李雲迪」,但香港現時的教育制度,以及社會的不正確風氣,未必能讓有天份的孩子發展成為世界級演奏家,結果埋沒了很多有潛質的孩子。不過,香港始終有人成功揚威國際賽,主要都是配合天時、地利、人和的概念。任何成功都是因為天時、地利和人和方面配合得宜。所謂天時、地利,即是指客觀環境;而人和則是人的自身努力。兩者配合得當,即生出成功,反之則慘淡告終。

在此先節錄一段由網友「BJ9267」對天時、地利、人和的看法:
筆者在此舉一例:誰都知道植物的生長,是要配合著植物所處的環境,包括氣候、泥土和周邊的生態環境等等。在炎熱潮濕的地方,種稻米當然就輕而易舉,因為稻米本身是需要炎熱潮濕的氣候才可生長。倘把稻米種在氣候較冷的地方,必定失敗。何解?氣候不配合也。同樣倘把小麥種在一些熱帶地方,亦不可能會成功,因為小麥要在氣溫和濕度不高之地方才可生長。當然現在有像室溫種植等的高科技協助,但始終改變不了植物的生長本質。何況這樣的種植會對植物有何負面影響,就連專家都不敢包。由此可見隨便逆天而行,對人必然弊多於利。
筆者認為不論做甚麼,成功是要靠天時、地利、人和。這三者配合,即生出成功;只要一樣不順,成功出不來。一如大自然,植物生長需要充足的陽光、雨水,這是天時;植物需要養分足夠的泥土生長,這是地利;而人和則是植物自身的條件,包括抵抗力、適應能力等等。樹木無病症,自然可以長命百歲,生長幾千年也老當益壯;減少水分蒸發,葉子可生成針狀;根部可深入泥土抓緊著,或生出板根,固定樹身。

其實學習音樂何嘗不是一樣?學生習琴需要家長正確參與及鼓勵,得到了天時;學生需要得到適合自己的良師指導,也就是地利;學生自身條件,包括自己刻苦練習、閱讀琴譜,「順天時、就地利、創人和」,才有成功的可能。

有些學生就是沒有「順天時、就地利」而去「創人和」,例如有些學生自身條件不錯,鋼琴教師也能適當配合,家長卻因望子成龍的心態,向老師施壓要求甚麼時候考級,甚至為了藉孩子獲取榮耀,不停地更換老師,結果導致老師的教學無法有效執行,影響學生的進度,天時地利根本不配合,即使盡人和也沒用了,嚴重的可能會令孩子懷疑自己的價值,最終因討厭音樂而提早放棄,令有能力的孩子未能取得最好的栽培。

能夠成功揚威比賽的人,固然是「順天時、就地利、創人和」,家長全力支持孩子,全心全意地信任老師的專業與教學法,不加無謂及不合理的要求,成功「順天時」;學生與老師的互動關係良好,學習上也有穩定而持續的進步,再成功「就地利」;孩子本身音樂天份,配合有效的練習,加上發揮對音樂的個人元素,繼而「創人和」,憑自身實力及一些運氣,得到了評判認同,成功在比賽獲獎。

筆者作如是說,並非想胡說八道,而是希望讓人明白,掌握事情的發展規律,錯就少一點,即使犯了錯誤,亦可知道如何補救。何況做任何事情總不能只按著一己的主觀意志,倘如是,做多錯多。筆者很喜歡留意事情原因及觀察事物規律,但凡事情變化,都總有個規律。能掌握事物規律的人,面對困難必能從容面對,違反規律的人,總有一天會碰壁。

自《約克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