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基本方法,詮釋,音樂訓練,絕對音感

教導學生做音樂性的演奏與練習時,老師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關於音樂性,這裡有幾個基本卻有用的原則。例如:很多作品,開始與結束會用同一個和絃,這看似神秘的規則,其實只是和絃進行的規則。了解和絃的進行規則,對於背譜會有相當幫助。一個樂句的開始與結束,通常會使用較弱的音,中間則使用較強的音,這是一個很好的原則。很多書都有討論音樂的詮釋(參閱 Gieseking, 及 Sandor 的著作),在本書中,我也將有所討論。很顯然的,音樂理論、相對與絕對音感…等等,對於鋼琴家相當有幫助。

音樂訓練對於小朋友有相當助益。大多數的小朋友如果經常處在音準的鋼琴音響環境中,很自然的就會發展出絕對音感 – 這並非超乎尋常。沒有人天生就有絕對音感,這是後天學習而來的(音階中每一個音的頻率是人類制定出來的,自然界沒有任何定律規定中央 A 必需是440Hz )。如果絕對音感沒有持續的練習維持,也會逐漸喪失。鋼琴訓練,可以在兒童3、4歲時就開始。嬰兒從出生起,就處於古典音樂的環境中,是相當有助益的,因為古典音樂是所有音樂型態中,最複雜,也最具有深度與廣度的。有些流行音樂,過度集中在一些狹窄的內涵,例如音響 、 簡單的音樂結構,這些並不會激發大腦的音樂性,反而會使大腦的發展與音樂漸行漸遠。

人,不需要特殊的天賦來彈好鋼琴。雖然作曲是需要一些天賦,但是動動手指來彈鋼琴,並不需要音樂性的大腦。事實上,大多數人都擁有相當的音樂性,只是我們缺乏技巧來做出音樂表現。我們都曾聽不同演奏家的演奏,而且能指出其間的差異 – 這種音樂敏感度,便足夠彈鋼琴所需。每天練習 8 小時不是必需的,許多成名的鋼琴家,建議一天只要練習 1 小時。每週練習 3~4次,每次 1 小時,就能維持進步。當然,如果你多一些練習,就會進步較快。
本書中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就是「放鬆」。當你學會在彈琴時完全放鬆,那是甚麼樣的感覺呢?首先,速度不再是問題,不只是速度的掌握不再那麼困難,而是音樂本身就會給一個速度的極限,當你在遇到速度的困難前,音樂本身就會限制住速度。你會感覺到,手指似乎想要彈的更快,而你必須將他們拉一些回來。你具備了「寂靜的手(quiet hand)」:當你的手指飛快彈奏時,你的手卻只有極小的動作。甚至你可以彈奏相當困難的曲子,且你的手好像是放在鋼琴上休息,疲憊也會逐漸消失。值得一提的是,放鬆,是僅就身體而言,大腦一直都專注在音樂上,當練習時也是一樣。所以,無意識的機械化練習,例如哈農(Hanon) 的練習曲,對於大腦音樂性的發展相當 不利 。如果你在練習時,不培養大腦的音樂性,大腦會對於演奏感到麻木,你會像個機械人一樣演奏。這種情形是造成演奏時緊張的成因,沒有週全的準備,你知道成功的機會是渺茫的。

最後,完整的音樂教育〔音階、拍子、聽寫、聽力訓練(包含絕對音感)、音樂理論等等)應當包含在學琴的課程中,因為這些課程是相輔相成的。在最終的分析中顯示,完整的音樂教育,是學好鋼琴的不二法門。但是大多數有企圖心的學琴者,並沒有這樣的資源與時間。本書的目的就是,讓學生有個起點,如何快速的獲取技巧,然後他們可以再考慮其它的課程。 統計上顯示,鋼琴彈得好的學生,最後都會嘗試作曲 。往後再來學習這 些音樂理論,是不可行的,例如:隨著年齡的增加,絕對音感的訓練就越難,請參閱 1-III-12 節。另一方面,學習作曲理論,並不是作曲所必需的。許多音樂家,並不贊同在開始嘗試作曲前去學習作曲理論,因為這樣不利於建立自我風格。
這本書中,這些獨特的方法是甚麼呢?
  1. 它不像一些舊有的方法,需要學生全心投入,甚至改變生活型態來符合練琴需要。本書中的方法是提供一些工具,讓學生藉由一些步驟來達到特定的目標。如果這些方法是有效的,他們就不需終生的盲目崇拜來達到精通的程度。

  2. 任何一個方法都有它物理上的基礎(如果它是有效的,那就一定有個說法;舊有方法的問題,就在於無法提出明確的解釋)。它還必需包含以下幾個要件(a)目標:要學會甚麼技巧,例如,如果你的彈奏速度不夠快,或是你的顫音不好,或是你要加強背譜能力等等(b)執行 :例如,分手練習,使用和絃起音,在練習的同時背譜等等(c)根據:在物理學、心理學上、機械原理上 …等等的解釋,為何這些方法是有效的?例如,分手練習是藉由將困難的樂句簡單化,來學習技巧(單手總比雙手簡單)。(d)若使用錯誤方法?:如果使用一些不正確的方法,通常會引起一些問題,例如,重複太多次的練習會養成壞習慣;當手疲倦時,仍持續練習會引發肌肉緊張。如果沒有這些負面的例子,學生很可能會不經意的使用一些錯誤的方法 - 為何會這樣呢?我們必須知道該避免哪些事,通常,錯誤的方法與習慣,才是阻礙進步的根源,而不是練習不夠。
自《Piano Garden 基礎鋼琴練習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