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鈴木鎮一教學法 藉音樂培養品格

想到日本的音樂訓練,家長往往聯想到不少年幼的天才演奏家。他們年紀雖小,但已擁有超卓的技巧和音樂感。人們都驚嘆他們的成績和成功之原因。在探究之下,家長必定對鈴木鎮一教學法(The Suzuki Method)略有所聞。這教學法均在日本及世界各地的音樂教學上有深遠影響。當中有些論點,在兒童學習音樂上十分重要,值得大家參考。

學器樂如學母語
鈴木鎮一教學法是用於音樂教育,源自日本,由留學德國的著名小提琴家兼教育家鈴木鎮一博士(Shinichi Suzuki)所創立。初期只用於小提琴教學,後來廣泛地應用在不同器樂教授。鈴木鎮一認為器樂學習有如孩童學習母語一樣,只要配合良好的環境和輔助,兒童的音樂能力便自然得到發展。因此,他認為兒童應自小聆聽高質素的音樂,提升對良好音色的敏感度。此外,並於年幼時(約2至3歲)接受小提琴課堂。家長的參與更是成功的關健。父母須陪同上課、學習有關課程,並在家中擔當「家庭教師」,協助兒童延續學習。學生主要是透過聆聽、觀察及模仿等流程來學習樂曲。

根據鈴木鎮一的信念,透過音樂學習來培育良好品格,才是他的教學重點。所以,學生從第一課起,便學習對老師的教導、樂器使用及學習樂曲都抱尊重的態度。這種「尊重態度」是我十分欣賞的,因為學生從小學習責任感,不單助其音樂學習和日常練習,還會在日後做人處事上有重大的影響。培養「責任感」和「尊重的態度」能大大提升學生的自治能力和堅毅力,當面對困難時,也不會輕易放棄。

家長參與至關鍵
此外,我深信家長在子女學習中所擔當的角色,必為子女帶來莫大的幫助。在我的教學經驗中,見證不少年幼學生持續地進步,主要是有賴其父母積極地參與,所以,適當的父母協助跟學生學習的成功可說是息息相關。最後,從小培養聆聽高質素音樂的習慣,能提高學生對良好音色和音準的敏感度;同時,熟聽學習中的樂曲,學生更可增加其演奏的流暢性。但由於學習過程多以聆聽和模仿來進行,家長可能擔心子女的視譜能力,未能得到恰當的發展。

這憂慮是可以理解的,但家長均不必過分擔心,因為,具經驗的老師會在適當時候(約在第一冊課本完結時),以集體課堂或其他模式加入視譜訓練,務求使學生取得均衡的發展。
鈴木鎮一的教學信念已成功培育了無數的音樂愛好者,並廣泛地使用,可見其有效性,家長可考慮為子女選擇此教學法的器樂課程。

文:彭雯蕙博士

自《開心爸媽》(20/3/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