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如何挑選鋼琴?(一)

你可能為子女找到一位好老師,正式開始了鋼琴課;而且決定給子女購置一台全新鋼琴;但當你走進琴行時,可能會被各式各樣的鋼琴弄得眼花撩亂。要選購適合的鋼琴,要注意的事情可不少,今次我們逐一談一談。

諮詢老師和琴行顧問
在購買鋼琴前,家長應根據其居住空間和經濟狀,考慮所需的鋼琴外形、大小和價格。不論任何品牌,鋼琴主要分兩大類:平台式(Grand Piano,又稱三角琴)和直立式(Upright Piano)。首次買琴者應先蒐集詳細資料,家長可向鋼琴老師或琴行的鍵琴顧問查詢。鋼琴老師擁有專業知識,對音色、鋼琴的穩定性、音質等都較了解,能為家長提供寶貴的意見。鍵琴顧問相對了解不同品牌、鋼琴的硬件知識,能為家長介紹不同類型的鋼琴。

音色良好最重要
對初學者來說,特別是小孩子,一台音色良好的鋼琴尤其重要。因為,不平均音色的鋼琴會影響孩子的聽覺發展,減低對音質的敏銳性,久而久之,延誤孩子的整體鋼琴學習。

留意高中低音區
在選購時,家長可留心鋼琴的音區,大致分為高、中和低三區。高音區應有悅耳、圓潤而不乾硬或尖銳的聲音。中音區應有優美柔和而不暗沉的音色。低音區則應有飽滿、沉厚的音色。此外,音區之間應能自然地過渡,音量也要協調。

琴鍵忌過重過輕
觸鍵感也是值得注意。由於鋼琴是通過手指觸動琴鍵,啟動敲弦機械撞擊弦線而發聲,所有琴鍵都有一定的重量。因此,琴鍵過重便不利於手指的活動,加重關節的負擔,尤其是小孩子柔弱的手指;相反,琴鍵過輕會增加控制音色的困難。家長在選購鋼琴時,應使用不同力度彈奏,留意琴鍵的彈性及靈敏度。

購買鋼琴是一項重要投資,家長宜先蒐集資料,按個人條件和需要,鎖定心儀的型號,再物色專業人士如鋼琴老師或資深的彈奏者陪同前往選購。

文:彭雯蕙博士

自《開心爸媽》(7/5/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