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手型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手型,顯然對於手型,並沒有嚴格的規範。唯一的原則可以說是:手指要放在最放鬆及最有力的位置。首先,將手握拳握緊,然後張開盡量伸展,再將手指完全放鬆。維持這種放鬆的狀態,將手放在一個平面上,所有手指都放在平面上,手腕的高度跟第一關節(手指作靠近手掌的關節)同高。此時,手指跟手掌應該呈一個圓頂狀。所有的手指都是彎曲的,拇指應微微指向下,並稍微向其它四指彎曲,所以拇指的最後一節是與其它指平行 的 。當彈奏和絃或是大跨距時,保持拇指向內微彎是很重要的。保持拇指的最後一節與琴鍵平行,會減少碰觸到旁邊的鍵的機會。這個姿勢,也讓拇指在抬起與放下時,使用正確的肌肉。其它各指都是微微彎曲,手指放在琴鍵上,與琴鍵呈 45 度。這個姿勢可以讓手指能夠彈奏黑鍵之間的位置。拇指與其它各指的指尖約略呈一個半圓形。這是一個很好的起始手型。

你可以依照自己的彈奏型態來修正手型。如果你將兩手同時以這個姿勢擺在琴鍵上,兩手的拇指指甲應該是面對面。用拇指指甲下方的肌肉來彈奏,不是關節。對於其它的手指,骨頭(的末端)已經非常靠近指尖了,在指尖進來一點(不是往指甲的方向),這裡的指肉會稍微厚一點,用這個地方(譯註:指尖與指腹之間的肉)與琴鍵接觸,不是指尖。
這只是一個建議的起始手型,一但你開始彈奏,這個手型就完全不是這個樣子了。你可能需要更加伸展手指,也可能更加彎曲,那要看你彈奏什麼。

自《Piano Garden 基礎鋼琴練習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