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和弦起音

讓我們回到左手 CGEG 四連音的彈奏這個題目上。如果你從慢慢彈奏,逐步增加速度(分手練習),你將會遇到速度障礙(Speed Wall),一旦彈不下去、且肌肉會開始緊繃的速度。要突破這個速度的方法,就是將這個四連音轉成 CEG 的和絃。 現在,你已經將這個四連音以無限快的速度彈奏了 !這就稱之為合弦起音(Chord Attack)。現在,你只需學習如何將速度慢下來,當然,這比增加速度容易多了,因為在速度降低時,你不會碰到速度障礙。但是 – 你如何降低速度呢?
首先,重複彈奏這個和絃,以這個四連音重複的頻率彈奏(譬如,每秒一次或兩次),以和絃起音應該會容易一些,但是第一次可能沒那麼簡單。這時候,手指應該在做快速彈奏時的位置。手在琴鍵上下彈跳著,試著改變彈奏頻率(甚至高過所需的頻率),在改變頻率時,注意手臂,手腕,手指等等各部分的位置與動作。如果感到手酸,那麼你一定有甚麼地方沒做對,或是你尚未擁有重複和絃的彈奏技巧。你必需不斷的練習,直到你不會因為彈奏感到手酸。如果你不會彈重複和絃,那也學不會四連音。換句話說,你發現了自己的一個技巧弱點,你必須先克服它,以進到下一個階段。
盡量找到彈奏這個和絃最省力的方式。當你增加速度時,盡量讓手指保持在琴鍵上,或是盡量靠近琴鍵。讓整個身體(肩膀、上臂、下臂、手腕),融入動作中。感覺上是要以你的手臂與肩膀彈奏,不是手指。當你可以很柔和的,輕鬆的,快速的彈奏,而不會覺得手酸,那你就有進步了。必須確認你能將這個和絃彈的很完美(所有的音都同時彈出來),因為如果沒有這樣的敏感度,你將無法在快速彈奏時很精確的掌握。在做慢速重複和絃時是很重要的,因為這個時候你可以專注練習精確度。精確度在做慢速練習時,會有較佳的進展 。然而,在降低速度之前,你必需能以快速度彈奏。在減速的過程中,盡量保持手部的動作,因為這個動作是你最終練習所需要的。如果你認為這個練習就只有這樣,那你要感到驚訝了,因為這只是開始 – 看下去吧!

自《Piano Garden 基礎鋼琴練習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