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請假

相信每一個學生在學琴生涯,一定請過假(即應該要上課的時間而沒有上課),為何請假都可以撰文?

一般來說,請假的原因,離不開事假、病假。一個人若然病了,由於無法預知,若請病假,很多教師都會理解的。請事假的話,很多都可以預知,如去旅行、考試、有活動等等。筆者一般都容許學生請事假的,尤其去旅行,一個人在工作或讀書時間長了,應該出外放鬆心境,而且筆者鼓勵學生一年去一趟旅行。

請假,很多琴行容許學生一個月請假一次,事假須三天前通知,病假可即日通知,並出示醫生紙,而且必須補課。不過,筆者今天會想,有多少人能夠遵守?有時候,筆者都會很氣,氣的是有些學生是慣性請假,甚至是上課時間將至,才致電通知不能上課,原因竟然只是自己的事做不完。

每當學校考試,也是不少音樂教師最蕭條的時候,當然筆者會明白學業是很重要,如果請一堂假倒沒有問題,不過近年很多人都寧濫勿缺,為了學校數天的考試,可以整個月不上課,而且大條道理地不練琴。筆者不相信來了上一小時的課,就會導致考試不及格,這些整個月不上課的學生,自問一下,你不上課,是否真正地溫習,還是借機不練琴,然後去看電視?筆者是有學生,在學校考試期間照常上課,當然筆者會明白練琴時間會因此減少,然而他們的學業成績,並沒有受影響。

請假不上課,其實教師是陪著學生承受損失,這也是學習音樂心中定位問題。經常請假的學生,其學習進度都會受影響,屆時別要求想進度快了。而且,甚至有家長關心自己兒子補課,多於其進度,也許是消費主義所引致的扭曲。

世界,不是圍你來轉的。

自《約克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