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不想練琴

今時今日,很多家長讓孩子學習音樂,目的是為了證書、入名校、入樂團...,很多家長在孩子三、四歲,已經想他們開始學琴,但最關心問題卻是「最快何時可以考試?」「何時可以達到某級?」聽到這些問題,感覺非常無奈,年紀小小就要承受這麼大的壓力,眼看家長的一片苦心,家長的心情可以理解的。其實,學習音樂真的為了這樣嗎?抱著這樣的心態,值得迫孩子學習音樂嗎?

練琴問題
四出打聽,為孩子尋找口碑好的老師,滿以為孩子從此愛上音樂,即使不期望將來會成為舉世聞名的鋼琴演奏家,都希望有一技旁身,將來考到八級,找份兼職教琴賺取外快也挺不錯。學習首兩、三年還算過得去,但踏入四級,練琴如臨大敵,每天都要為著練琴勞氣,進度停滯不前,茅頭自然指向老師,認為老師教學方式不適合,換了老師後,早期給予點刺激能夠增加練習,但很早打回原形,還愈來愈不肯練琴,嚷著不再學琴了。

以上情況並不罕見,不少家長都為學琴與練琴問題跟孩子鬧得不愉快,常見的原因,都離不開孩子因進度緩慢,以為學琴十分艱辛,並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加上家長的期望,增添不少壓力,對學琴漸漸失去信心。還有,外在誘惑五花八門,很容易沉迷於愉快、不費心力的娛樂活動,學琴亦無法專注。

孩子彈得不好,很多家長和學生都歸咎於老師的教學能力,亦可能歸咎學校繁重的功課。反而對學琴成績影響最大的成敗要素--「練琴」嚴重忽視,要知道學生跟老師每星期學習只是半小時至一小時,其餘時間都在家練習,練琴差不多是學琴時間十倍以上,掌握正確練習方法對孩子進度十分重要。

很多人都知道要練琴,但對練琴存有錯誤的理解,以為只要每天坐在鋼琴前練上一小時,成績必定突飛猛進。殊不知沒有了解正確的練習方法,效果往往適得其反,不但未能提高技術水平,更甚的是只把一些錯誤反覆練熟,變成了壞習慣,以後要更多時間和功夫糾正。練琴不只是求次數多少,或時間長短,有質量的練習才是最重要,坊間有不少書籍,專門探討有關練琴問題,但這些書籍都是根據著作者的以往經驗,沒有確實的答案。

練琴前的準備功夫,是盡量不要在疲倦的狀態下練習,亦盡量不要帶著其他事情練習,帶著有牽掛的心很影響練習效果,所以練習時要暫時忘記所有事情,專心一致地練習。另外,如果家中環境許可,應盡量把鋼琴放在房間內,減少練習時受家人活動的影響,從而削弱練習時集中力,若然家中不是練習的理想地方,可考慮租用音樂中心或琴行的鋼琴練習。

練琴?練甚麼?
有些人認為彈鋼琴與打字差不多,不過打字只是把文章正確無誤地打在紙上,只需長期練習得出的反射功能來高速搬字過字,相反地彈琴要非常了解曲目內容細節,並透過鋼琴向聽眾演繹作曲家想表達的意境。很可惜,大部份學生只知道自己彈的樂曲是A:2、B:1、C:3(因為應付考試原故),連樂曲標題都不知道。要了解樂曲,是非常重要的:

● 作曲家是誰?知道他的故事嗎?
● 樂曲屬於某一時期?
● 樂目題目告訴我們甚麼?
● 樂目調子是甚麼?調子有甚麼升降符號?
● 樂曲拍子記號是甚麼?
● 怎樣數拍子?
● 樂曲有那些音階或琶音模式?
● 樂曲在甚麼地方有技巧困難?
● 樂曲中的大細聲如何分佈?那裡需要漸強、漸弱?
● 樂曲中有那些演繹記號?如何演繹?
● 樂曲情緒如何?

要知道若不知練琴練甚麼,是練琴的大忌。那麼練琴應注意甚麼呢?
樂句音樂是語言,任何一種語言都要標點符號來分句,音樂亦然,除了要分句,亦要知道何時是逗號、句號
呼吸很多人誤以為只是管樂或聲樂才要呼吸,其實學習所有樂器都需要呼吸,否則樂曲便沒有生命及說服力
聆聽聆聽是練習中最重要的一環,不可像打字般彈對所有音就算了
想像力音樂如故事,運用想像力在樂曲上,增加表達的情感
細節不可放過樂譜上任何細節
準確性很多人認為彈錯少少,為何老師要那麼執著呢?要清楚這些音樂是偉大的音樂家留給我們的寶物,必須要尊重他們的作品,要準確地彈奏才有說服力


另外,怎樣練琴才正確呢?
有計劃要自己知道練甚麼,每天定下目標,不是坐夠家人規定的時間便算數
分手練鋼琴是多旋律樂器,左右手都有不同的線條、聲部、內容、細節,分手練可以讓耳朵容易分辨各部份不同的旋律與和聲,待分別熟習左右手聲部,才合手練習
分段練從頭到尾練數遍並不是練習,有問題的部份沒有加以注意及給予足夠時間更正,實在浪費時間。從頭到尾只需一至兩次已經可以,然後抽一段落,針對自己不足之處
慢練「欲速則不達」,想要盡快把樂曲練好,最有效方法就是慢練,要「慢」至有足夠時間用腦、用耳、用心練習所有細節,「慢」至不會彈錯,「慢」至手指關節能適應動作


另外,可以做一件不願意但很有效果的事情,就是把自己練習過程用錄音機錄下來,待練完後自己重聽,很多學生在聽錄音時,才能察覺問題所在,並加以糾正,令練琴效率大大提高。練琴時彈錯音很平常,千萬不要停下來,避免無意識地重複彈奏,經常重複彈奏會養成不少壞習慣,不會正視問題所在。當然如果錯漏百出,就要「停」下來,細心改掉錯誤及克服技術上困難是必要的。所以,筆者教學時,是不會在學生練習次數或時間給予壓力,而是提供有效的練習方法,好讓練習事半功倍。

此外,在沒有鋼琴的地方都可以練習的,例如乘車時,可打開琴譜,細心留意樂譜上的細節及內容,會有意外收穫。練琴不單是手指練習,更需要使用腦袋,多思考、探討,更要持續地練習,像運動員一樣,持之以恆才是獲得最理想的效果。

自《約克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