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如何能讓小孩主動練琴?

作者﹕嫿真
對於年紀尚小的孩子來說,即使對於鋼琴有興趣,也不會完全主動練琴的,除了異常熱愛鋼琴的天才有這樣的舉動之外,即使是有天份的孩子仍舊不會完全達到主動練琴的條件。   能夠不用提醒就讓小孩自動去練琴,這是需要時間訓練的。在訓練乏味頻繁的手指練習、對音色的判斷和讀譜能力這些過程中,絕對是需要家長的輔導的。當小朋友學會了判斷好聽與不好聽時,每次做到好的聲音品質時,自己也會高興不已。有時候聽到同學琴藝彈的如此好時,自己也會開始慢慢想要達到某種目標的念頭,而開始主動的練琴。   當然小朋友都是喜歡玩的,很有可能中途會有受到其他外因轉移注意力,但是這些都沒關係,音樂已經在小朋友心中佔了不可取代的位置了。   有些小朋友學了三四年以上,過程中仍舊無法提起對學習鋼琴的興趣,對學習抱著可有可無的心態,那麼當然他就不會主動去練琴。也有的學生因為老師請假就忘了鋼琴的存在,或是長達幾個星期不願意碰琴,即使讓他放棄鋼琴也不會感到不捨,如果是這種情況的話,或許家長可以考慮暫停學生的學習。   老師的引導也是非常重要的。對於給學生的功課中,包括技巧的訓練或音樂的表達,老師需要在課堂上確定學生有沒有理解,並且在課堂上反覆陪練。很多時候都需要老師與家長的同心協力,一搭一唱慢慢的引導小朋友去體會學習音樂的微妙樂趣,一段時間後,自然會養成練琴的習慣。不過一定要等到小朋友有一定反覆的成就感之後,讓他主動練琴就不會是不可能的任務了。   ※本文章版權為大紀元所有,若需要轉載使用在非營利用途,請註明下列資訊,若您需轉載使用於營利用途,請洽大紀元版權中心詢問(copyright@epochtimes.com),謝謝!!
文章來源 : 大紀元 www.epochtime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